養殖漁業保單問世 屏東沿海四鄉鎮適用

養殖漁業保單問世 屏東沿海四鄉鎮適用
農委會推動的農產漁產保險,全國第一張養殖漁業保單在屏東推出,今天(4月14日)在屏東縣政府簽約。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這項保險讓養殖戶在面對天災時更有保障。(林憲源報導)
歷經兩年努力,由屏東縣政府、農委會及台灣產物保險公司推出的全國第一張養殖漁業保單正式問世,14日由屏東縣長潘孟安、承保的台灣產物保險公司執行副總李光舜及養殖戶代表共同簽約。這張保單以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四個鄉鎮的養殖業者為要保對象,且以養殖龍膽石斑、龍虎斑、青斑、黃臘(魚參)、赤鰭笛鯛、午仔魚等高經濟魚種為承保標的,保險期間為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只要連續48小時降雨量超過523毫米,保戶就會獲得理賠,免除現場勘災之繁複手續,養殖漁民在災後可迅速取得理賠金重建事業,不用在搶救災害時還要忙碌蒐證爭取賠償。

為推動養殖保險政策,目前保單費率為百分之九,由中央政府、屏東縣政府及養殖漁民各負擔三分之一,補助保費期間不因雨量之災害提報天然救助。屏縣府強調,有了全台首創養殖保險後,可減低投資風險,使屏東縣養殖漁民得以安居樂業,且更專注於養殖技術突破及養殖魚類的行銷,以再創養殖王國之高峰。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之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養殖業,在東港、林邊、佳冬、枋寮等沿岸養殖區域災損高達7.2億,養殖漁民數十年積蓄化為烏有。為了讓業者心血不因天災肆虐而血本無歸,屏東縣府從104年開始積極向中央及縣內養殖漁民溝通說明養殖保險重要性,並由台灣產物保險公司及瑞士再保公司針對縣內天災及養殖型態量身打造適合的養殖保險後,全國第一張養殖保險終於問世。
潘孟安說,災害發生時,政府發放的天然災害救助金,對受災業者的損失只是杯水車薪,透過商業保險,降低政府負擔,更讓養殖戶獲得更多保障。潘孟安說,未來將擴大其他魚種,其他鄉鎮養殖專業區納入投保,例如甲魚、泰國蝦等,甚至芒果、蓮霧、鳳梨等農產品也將納入投保對象,減低農漁民經營風險。
承保公司截至4月10日止已簽訂28張養殖保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