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河鐵道 隱身阿里山森鐵秘境

阿里山森林鐵路梨園寮車站是一處無人招呼站,保有森鐵早期風貌,近來螢火蟲漫天飛舞,...
阿里山森林鐵路梨園寮車站是一處無人招呼站,保有森鐵早期風貌,近來螢火蟲漫天飛舞,猶如從隧道口傾巢而出景致,令人難以忘懷。(詹昇憲提供) 中央社2017-04-22 12:20中央社 嘉義縣22日電
阿里山森林鐵路梨園寮車站是一處無人招呼站,保有森鐵早期風貌,近來螢火蟲漫天飛舞,猶如天上銀河,令人驚豔,成為攝影愛好者追逐景象。
每年4、5月間,浪漫的螢火蟲飛舞,夢幻而美麗,嘉義阿里山、梅山及中埔等地螢火蟲大發生季節,多如天上繁星,在林野間閃爍著如星光般光芒,令人留連忘返。
近來四處追逐螢火蟲漫天飛舞景象的攝影師詹昇憲今天表示,日前到阿里山森林鐵路梨園寮車站拍攝螢火蟲,螢火蟲大發生景象,搭配當地鐵道、隧道景致,猶如是天上銀河一般,令人難以忘懷。
詹昇憲指出,螢火蟲於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的數量最多,初次拍攝螢火蟲的民眾,可設定B快門5至6分鐘、大光圈、ISO從400往上調,另以手動對焦調到無限遠,在轉回一點,大概就可以拍到螢光閃閃壯觀場面。
詹昇憲說,梨園寮車站位於深山,周圍荒涼,須騎機車或步行才能到達,猶如祕境一般,尤其一邊是阿里山森鐵15號隧道口,另一邊是鐵軌彎道,在現場拍攝螢火蟲大發生,營造出「螢河」鐵道氛圍,很有震撼力。
嘉義林管處鐵路課長劉金源表示,梨園寮車站是一處無人招呼站,有人招手列車才會停靠;早期周邊的村民靠森鐵進出,村內農產也依賴鐵路運送,後來產業道路開通,小火車少人搭乘,梨園寮站逐漸被遺忘。
劉金源指出,這座幾乎被遺忘的小站,因不易抵達,保有原始迷人風采,反而吸引鐵道迷尋訪。民眾前往可從嘉義瑞水公路(166縣道),轉嘉154縣道,沿途就有指標,不過,產業道路狹窄,需小心行駛,最好在附近一處土地公廟停車,徒步前往車站。

6 則留言:

  1. 普202 02 何映潔
    阿里山森林鐵路梨園寮車站,保有早期森林鐵路的風貌,近年來發現每到4.5月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大群的螢火蟲,畫面非常的漂亮。可惜在比較深山裡面不好抵達,但也因為這樣很少遊客到那裡,所以才可以維持這麼好的環境,我覺得我們無論到何處遊玩,都要以不要破壞環境為守則,而最好記錄回憶的方式其實就是我們的雙眼。

    回覆刪除
  2. 原來阿里山還有那麼美的地方,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畢竟,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是能帶動觀光經濟的市場,只需要我們的維護和推廣,就能帶動當地的觀光經濟put20308莊欣儒

    回覆刪除
  3. 希望政府可以好好保護這塊地別讓他們受到開發與破壞

    回覆刪除
  4. 阿里山的景色很漂亮,希望政府可以好好保護這塊地別讓他們受到開發與破壞。
    pu203 33

    回覆刪除
  5. 大自然的美景讓人留連忘返,之時我們應該避免破壞環境,留給下一位遊客共同欣賞這片美景。

    回覆刪除
  6. 阿里山森林鐵路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螢火蟲飛滿天的景象我真還真的沒有親眼目睹過,台灣有這麼好的環境應該要好好守護,不要被破壞了。普2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