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域特色

台灣區域特色

「東部區域」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部區域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及宜蘭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 臺北 )盆地及蘭陽平原外,其餘多為丘陵、臺地或山地。
(2)冬季有強盛的( 東北季風 ),雨量較其他區域多。
區域特色
(1)產業結構多以第(  )(  )級產業為主。
(2)工商發展與都市化程度為全臺之冠。
(3)都市發展快速且人口集中,造成市區擁擠與環境汙染等問題。
縣市特色
(1)( 臺北 )地區集中龐大的行政、金融、商業、交通等服務部門,吸引眾多公司入駐,在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居臺灣重要地位。
(2)桃園市為( 臺灣桃園 )國際機場的所在地,國際交通往來便利。
(3)新竹縣市為臺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實驗區,其中( 新竹 )科學工業園區是帶動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
(4)宜蘭縣受( 雪山 )山脈的阻隔,形勢孤立,工商業發展不如本區其他縣市,在( 蔣渭水高速公路 )通車後,縮短宜蘭與大臺北地區的交通時間,活絡地方的觀光產業。
「北部區域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部區域包括苗栗縣、臺中市、( 彰化 )縣、( 南投 )縣與雲林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有高山,西有平原、臺地及盆地。
(2)夏季迎( 西南 )季風,為主要雨季;冬季背東北季風,乾燥少雨。
區域特色
(1)地形與氣候適合(  )業發展。
(2)交通便捷後,本區成為稻米、蔬果及花卉的主要供應地。
縣市特色
(1)( 臺中市 )是中部區域文教、工商業發展最發達的地區。
(2)苗栗縣、南投縣受地形影響,交通不便,昔日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目前正積極向( 觀光 )產業轉型發展。
(3)彰化縣、雲林縣境內平原,在中山高速公路通車後,成為全臺最大的( 花卉 )
( 蔬菜 )生產區。此外,開發彰化濱海工業區、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以改善當地的經濟與發展。
 
「中部區域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南部區域包括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 澎湖 )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部以山地、丘陵為主,西部有廣大的( 嘉南 )平原與屏東平原。
(2)多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 熱帶季風 )氣候。
區域特色
(1)為解決乾季用水的問題,需透過( 埤塘 )、圳溝、水庫等灌溉設施,才能發展稻作農業。
(2)( 沙洲 )( 潟湖 )海岸,由於產業轉型,現今以工業用地、觀光休閒為主要發展重點。
縣市特色
(1)高雄市因 ( 高雄港 )的建立,具有進口原料與交通優勢,帶動工業發展。
(2)屏東縣恆春半島的( 墾丁 )國家公園有許多特殊景觀,是寶貴的自然資源。
(3)澎湖縣早期以漁業為主要產業,近年來致力發展( 觀光 )業,成效卓著。
「南部區域」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部區域包括花蓮縣、臺東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有( 海岸 )山脈,西有( 中央 )山脈。
(2)位於( 菲律賓海板塊 )與歐亞大陸板塊接觸帶,為全臺地震最頻繁的區域。
(3)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越過中央山脈,易出現乾熱的(  )風現象。
區域特色
以未受汙染的美景、特殊地景,使本區有( 臺灣後花園 )之稱。
縣市特色
(1)花蓮縣利用原料優勢,發展( 水泥 )工業與大理石工業;此外,( 觀光 )業也是花蓮縣重要的收入來源。
(2)臺東縣的( 池上 )米與關山米,都以水源無汙染而聞名;此外,著名的景點包括綠島、蘭嶼、三仙台、八仙洞等。
  
 金門、馬祖列嶼行政區分別屬( 金門 )縣與( 連江 )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金門列嶼位於( 廈門灣 )口;馬祖列嶼則位於( 閩江 )口外。
區域特色
戰地色彩濃厚。
縣市特色
(1)金門與中國的( 廈門 )( 泉州 )間,有小三通往來。
(2)馬祖居民多以(  )業維生。
(3)傳統古厝與( 戰地 )遺跡為金、馬今日發展觀光業的重要資源。

4 則留言:

  1. 讀完這篇文章我了解了台灣各區的自然環境、區域特色及各縣市的特色,桃園市屬於台地,橫跨台南市和嘉義市的嘉南平原是全台最大的穀倉,而中部則是全台最大的花卉生產地。我是J10605曾詩妤。

    回覆刪除
  2. J106 30
    看完這篇文章,我學到了台灣是個擁有豐富資源和產業的地方。台灣不但適合農業發展,還適合觀光發展。以中部來說,許多位於北回歸線以南,有著熱帶季風氣候。而東部以未受污染的美景,使東部有「台灣後花園」之稱。台灣真是個寶島啊!

    回覆刪除
  3. J105林恩妤
    我覺得讀完這篇文章發現原來台灣有許多我們都沒發現的特殊特色,
    像是台東的池上米、和著名的景點八仙洞等⋯⋯我們的自然環境也是很有特色
    ,台灣就是一個綠寶石。

    回覆刪除
  4. J10116
    看完這篇文章我發現原來北、中、南的生活型態都截然不同北部交通發達,中部是全台最大的花卉和農業生產區,南部有許多圳溝和埤塘,發展稻作農業。台灣擁有豐富資源和產業的寶島,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