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移工膳宿費給雇主與否?台菲不同調

菲移工膳宿費給雇主與否?台菲不同調

據統計,在台工作的菲律賓移工將近14萬人,台灣的勞動契約,規定每月必須繳交膳宿費給雇主,但是菲律賓在102年發布新的勞動契約,要求雇主必須免費提供食宿,合約鬧雙胞,如今引爆爭議,有菲勞集體向台灣雇主提告,追討已繳的膳宿費3億多元。
接電話、整理帳單,這名菲律賓籍移工,離鄉背井來台工作,根據台灣勞動部外國人入國工作契約中明訂,規定每月要繳交食宿費用給雇主,但現在卻驚爆有菲律賓勞工集體提出訴訟,要討回膳宿費,而且金額高達3億多元。
會鬧出如此大的爭議,就是因為合約鬧雙胞,台灣版的勞資合約中,包含每月膳宿費用的扣除額,但是看看菲律賓政府公布合約內容,卻載明免費提供食宿,離譜的是,2份合約都被菲律賓勞工部官方認證,導致現在有多起菲律賓勞資爭議正在打官司!
根據勞動部統計,在台工作的菲律賓移工高達13萬8265人,以每名移工每月約2500元的膳宿費用計算,工作滿3年,約需被扣除90000元的膳宿費用,若每名菲律賓移工都要求雇主返還膳宿費,金額將高達100億以上,現在雇用大量菲律賓勞工的雇主,也揚言無力支付大筆食膳費,可能要面臨關廠的命運,呼籲政府儘快出面解決。(民視新聞陳尹柔、宋弘麟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