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5製造業資料補充~前瞻基建 打造20產業園區

行政院長林全(中)
行政院長林全(中)
2017-04-03 00:53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推動前瞻基礎城鄉建設,政府三路並進建立新廠區,在全台打造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現有100多處民間與地方開發的工業區用地將加入爭取行列,新廠區可望吸引廠商進駐,解決國內設廠土地不足問題。
官員表示,過去大型工業區的開發,面積大、成本高,曠日廢時,地方型產業園區開發較快速,區位也較能符合台灣「黑手變頭家」的中小型工廠需求。
地方型產業園區公共設施的投入,及廠商的進駐生產等,將可帶動營建業、製造業等產值,並增加就業、活絡地方經濟。
不少民間業者已透過縣市政府向中央探詢,經濟部正研擬相關評選條件,將在立法院通過預算案後,開放地方政府提計畫競爭,但為平衡區域發展,將優先補助中南部地區的開發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城鄉建設,預計四年投入200億元,開發建設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促進地方經濟及提供就業。知情官員表示,計畫將三路並進,15億元投入加工出口區擴建,增加樓地板面積,讓更多廠商進駐;第二,50億元輔導成立具城鄉特色園區,不限製造業,也包含服務業等;第三,135億元投入開發建設以製造業為主的一般工業區。
官員表示,現有100多處民間及地方政府開發的老舊或閒置工業區用地,將可加入爭取開發經費。這類工業區用地有排水、道路等公設不足問題,廠商不敢進駐,導致閒置或產生汙水處理問題;未來若爭取到中央補助開發建設,新的廠商將願意進駐,也解決環保問題。部分使用農地的違規工廠,也可申請,但這類案件爭議較大,官員預估難度較高。
地方型產業園區規劃開發20處,100多處要搶20個名額,競爭相當激烈,經濟部正研擬評選條件,未來會對外公告。據了解,初步規劃包括,第一,當地廠商有開發需求;第二,水電有困難者已自行解決;第三,須設有經營管理單位;第四,須有環境維護等永續經營計畫,不能讓園區閒置。
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由中央出資七成,另三成由地方負責籌措,地方政府可自行評估是否需由民間合資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