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煒專欄:江丙坤預言應驗,台灣已成「台勞」輸出大國?

20多年前,當時的經濟部長江丙坤憂台灣政治與社會紛亂影響經濟,而指說如長此下去,台灣將「菲律賓化」,台灣人變成「台勞」輸出。由官方公布的一份數據看起來,江丙坤的預言似乎已經應驗了!

官方數據,72.4萬台灣人在海外工作

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一份「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2015年台灣人赴海外工作的人數為72.4萬人,如果以占人口比例來看是3.1%。至於這個數字的準確性,主計總處並非以抽樣調查推估,而是根據國人出入境資料,再比對勞健保資料庫,推估長期滯留海外的台灣人中,確定或可能有工作者,所得到的數字。不過,許多學者與人力業者認為應是低估實際數字,台灣海外就業人數應該在百萬人之譜。而海外就業者中近6成在中國─企業界的估計是單是大上海地區就有台商與眷屬超過百萬人。
如果我們比較一下大家印象中那些往外大量輸出「x勞」的國家,以江丙坤用來比喻、同時也是國人最熟知的「菲勞」而言,菲律賓每年赴海外就業的人數在百萬之譜,累積菲律賓人有多達800-1000萬人在海外工作,這些被菲國政府稱為「創匯英雄」的海外工作者,每年可寄回數百億美元回國。以菲律賓8000萬人口來看,占比為10%左右,相較台灣的3.1%,台灣當然還不到「菲律賓化」、台勞遍布全球的地步。
另外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印傭」,印尼無疑是勞工輸出大國,每年海外就業人數高達600萬人左右,當然遠遠高過台灣,但拿人口比例看就未必如此。印尼以人口而言是全球第4大國,有2.58億人;600萬海外就業人口占比是2.1%,較之台灣的3.1%低。

經濟力延伸還是台勞大隊成形

而相較於10年前2005年海外就業數的34萬人,這10年來台灣海外工作人數已然倍增。以海外就業人數的絕對值來看,當然尚比不上那些動輒500萬、甚至千萬的勞工輸出大國,但以人口比例看則已然不低。此外,以年齡來看,也較過去不同;過去海外就業者的年齡以30歲以上為主,現在是25-29的年輕人比例最高。
對這個數據與現象,有2種一正一負截然不同的詮釋。正面看這是「經濟力的延伸」,許多海外就業者是隨著台灣企業的全球佈局擴張而外派,而國內更多年輕人願意離開台灣的「舒適圈」,赴海外就業拚搏也是好事一件。負面看法當然是說因國內經濟差、投資少、薪資低,逼得國人不得不離鄉背井、赴海外討生活,新的「台勞」大隊儼然成形,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台灣人的悲哀」。

去海外當山大王還是悲悽的台勞

目前缺乏可信的數據來判斷那個詮釋較接近事實;如果台灣出去的海外就業人數,大部份都是在外商或台商的海外基地「當山大王」、領高薪,那顯然正面解讀是較接近事實;如果台灣海外就業者在海外以從事低階工作(不論是藍領或白領)為主,薪資也不高,那就是「悲悽的台勞」故事的詮釋較接近事實。
外界其實尚不了解這些海外就業的台灣人,所從事的產業、位階、薪資等的統計數據。不過,由赴海外就業者中高學歷者(大學以上)占7成,遠高於平均值的5成,再加上週遭赴海外就業者的情況,可以推測出這些海外就業者仍以中高階較多,並非低階的體力勞動工作。
因此正負看法其實都有部份真確,而且應該共存其中;但不論如何,撇開海外就業者是「被迫」出走,還是歡喜出走、懷抱世界迎向挑戰不談,就總體經濟面及國家長期發展來看,海外就業人數大增,都不是一件太值得欣喜的事。因為人才外流、國家辛苦投資培養的中高階人力,最後都奉獻他處,對國家而言當然難稱好事。

人才外流對國家經濟短期長期都不利

而其後遺症與負面效應亦多;72.4萬台灣人赴海外就業,代表的是至少這72萬人不再於本國消費;如果是攜家帶眷前往工作地,則可概估台灣的消費力因此少了150-200萬人(以平均每人攜帶家眷1-2人),國內消費占GDP比重達6成左右,消費人口少了1成左右,經濟當然不會太好。長期而言,則是中高階人才外流弱化國內生產與創新力,甚至可能協助創造明日的對手。
更務實的講,海外就業人數大增最重要的2大因素,一個是國內就業機會增加有限、展望亦不佳,許多人只能往外尋找機會,出國工作的年輕人日增,可說相當程度上反應此問題。第二個因素則是台灣薪資持續低檔徘徊,實質薪資甚至比16年前低,不甘持續領低於區域或全球市場情況薪資者,一有機會就出走;國內許多大小學者出外講學,科技產業工程師與大小主管,以「人民幣換新台幣」的價碼,一批批被挖角到中國,就是低薪下的結果。而這2項因素又彼此交相強化出走。
大部份人與大部份國家,都不會把赴海外就業大幅增加視為「正面指標」;以個人而言,如果國內即可提供薪資高、展望佳的工作,大部份人的選擇會是留在國內。以政府而言,也不會認為人民大量出走到海外就業是值得欣喜的事,甚至那些輸出勞工的大國,從菲律賓到印尼政府,都把減少海外就業人數作為政策目標,要努力提升經濟成長、增加就業機會;而出國就業人數大增則往往代表國內經濟惡化─例如韓國2015年起經濟惡化,赴海外就業人數就大增7成;希臘、西班牙等國跌入「歐豬5國」時,年輕人也只能紛紛出國尋職。
因此,雖然與一些只能輸出低階體力勞工為主的國家相較,現階段台灣海外就業者的「結構」較佳,似乎不必為此感到太「悲情」,但也別不切實際、過份美化,說成是企業更國際化、年輕人更有世界觀,這是粉飾太平的說法。事實是台灣經濟遲緩、薪資停滯,才加速海外就業人口的增加。

台灣高階經理人薪資在亞太排名倒數幾名

2年前一份比較亞太地區高階經理人薪資報告就已指出,台灣的年薪只有185萬,別說比日本、星國的400萬以上低,甚至比北京、上海的250萬左右低;在亞太國家中,只比越南、菲律賓高。這兩年,連國民所得比台灣低的馬國都來台召募醫療專業人員,開出的年薪是的2-3倍。台灣的低薪、長工時確實惡化就業市場,讓人才外流嚴重。幾年前,星國官員在公開演講中就指出臺灣人平均薪資下降,最優秀且最聰明的人才正移往國外,「希望新加坡不要重蹈臺灣覆轍」。顯然台灣這個問題仍持續惡化中。
如果台灣繼續內耗、投資難振、經濟低增,我們即使尚未到江丙坤當年憂心與預言的「菲律賓化」、「台勞輸出」的程度,但確實「已經上路」了─而且,如果不醒悟、趨勢不變,遲早會「到達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