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衝擊居民健康? 環署將組獨立專家小組釐清

本報2009年6月9日台北訊
有關學者研究發現,六輕排放的揮發性氣體與當地民眾健康有「顯著相關」,環保署回應表示,將依資訊公開、公民參與的原則,由權益相關者推薦的專家組成專家小組,召開專家會議,對相關研究成果進行獨立的審議,以釐清六輕等開發計畫對周邊居民的健康影響。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接受雲林縣環保局委託調查的《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日前出爐,該報告已由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取得雲林縣府與詹長權授權,開放下載
報告指出,台塑雲林六輕所在地麥寮鄉,以及周遭台西、東勢、崙背、四湖等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在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之後,顯著增高。
環保署指出,六輕營運對民眾健康影響的研究,已有經濟部工業局、台塑石化、及雲林縣環保局各自委託研究機構調查,因執行單位不一,研究調查及資料取得方法各異,而發生結論相左,調查結果無法形成公信力的情況。因此已函請地方政府(含鄉公所)及民眾、台塑石化公司、環保團體、國民健康局等四方,各推薦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專家,參與相關計畫與結果之審查。
環保署表示,2007年5月起,該署於雲林縣台西鄉設置光化學污染物監測站,監測臭氧、臭氧前驅物及部分含氧揮發性有機物;另協同雲林環保局對加強稽查監測發現之空氣污染物種及可疑污染來源進行調查,佐以紅外線監測儀(FTIR)等光學監測設備進行監測,並將監檢測結果及確認違規情節屬實之污染源,交雲林縣環保局處分並限期改善。2008年查核發現丙烯洩漏來源,要求六輕改善後,2009年丙烯監測值已較去年降低。
環保署表示,台西光化監測站測定項目,包括六輕工業區製程上會排放的成份:乙烯、丙烯、乙烷、丙烷、正異丁烷、正己烷、苯、甲苯、鄰間對二甲苯等有機污染物。上述監測資料已公開於環保署網站上,對外界完全公開。

8 則留言:

  1. 台塑六輕所排放的成份諸多會影響人民身體健康,對癌症的機率明顯有升高,是不是該停止應該要好好思考,人民健康很重要。普2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2. 六輕汙染了附近的生態 甚至影響到人民的健康 應更嚴謹的調查並解決pu2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3. 即使排放成分以公開,但六輕已嚴重危害到當地居民的健康及環境,我想六輕的去留應該要再判斷 普20208 許庭語

    回覆刪除
  4. 六輕確實對當地人民造成健康上的傷害,政府應該藉由六輕來好好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人民的健康和工業發展取得好的平衡點 普2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5. 六輕確實影響到居民的健康 希望能解決 pu20348

    回覆刪除
  6. 六輕對當地居民確實有了傷害,而且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面對六輕,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他的去留。
    普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7. 雖然資料公開化,但這也沒有減少它對居民的危害,六輕對居民的危害只會不斷的累積,不會有減少的一天 普2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8. 六輕讓周圍的民眾造成生理上的疾病,也造成了附近環境的惡化,希望政府能夠以保護環境為優先,而不是以發展為主PU202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