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座地熱發電廠 居民憂加劇地層下陷

台首座地熱發電廠 居民憂加劇地層下陷
蔡政府力推非核家園,台灣首座地熱發電廠,歷經4年審查,昨天(4月19日)終於通過環評大會審查。不過,宜蘭五結鄉鄉長與居民卻跳出來反對,聲稱利澤地熱電廠預定地,是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擔心大規模挖井,將加劇地層下陷!
宜蘭這一片,雜草叢生的空地,未來將會成為全國首座地熱電廠的建設地區,利澤地熱電廠開發案,確定通過環評了!不過,當地居民卻開心不起來。

在地居民:「水抽的太多了才會下陷,如果說抽一點點是沒關係的,太多了會下陷。」

在地居民:「我們的海岸線已經目前都縮短了,然後在地下水抽取的話,是不是會影響到我們的地層下陷,會影響到我們居民住的安全,我基本上是反對的。」

這座地熱電廠,預計2025年完工,規劃開鑿11口深井,供電8億度。但當地居民擔心地下溫泉水抽多了,會導致地層下陷,鄉長更是拿出公文,說這個地區,是高度液化區,當初就要求審慎評估,沒想到還是擋不住!

宜蘭縣五結鄉長簡松樹:「經過非常多次跟我們環保署反應,因為我們五結鄉,這個探勘的地區是我們土地液化高潛勢區,整個環評的過程並不採納地方的意見,也沒跟我們鄉親做非常直接的溝通,我想這樣子通過對地方是不好的。」

雖然五結鄉長、鄉民都反對,但環保署也表示,這次環評,並非說過就過,期間總共歷經4次專案小組、2次專家會議、3次環評大會後,耗時3年多評估,因為環評委員多數認為土壤液化風險不大。但也要求施工階段,增設地震觀測儀,並擬妥因應措施,好讓居民安心!(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

2 則留言:

  1. 普10113
    我覺得既然液化區居民拒絕居住,那給政府蓋地熱發電廠也不錯,至少地熱是天然資源不像核電廠,但政府和人民的溝通問題還是希望可以好好解決。

    回覆刪除
  2. 政府在決定前,應該要先讓當地居民了解概況,讓當地居民安心才對
    普10108李清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