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本遺址重埋地底 蘇花改南澳和平段重行施工

漢本遺址重埋地底 蘇花改南澳和平段重行施工
新頭殼newtalk |  花蓮報導
由於工程和遺址現場保留相衝突,期間協商如何取得共識,過程並未公開;但考古工作告一段落後,最近考古團隊已把遺址交給改善工程處,施工單位最近已在兩墩柱上灌漿施工,文物被取出,遺址重埋土中。   圖:邱顯明/攝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南澳和平段,漢本遺址考古發掘告一段落,改善工程局已在遺址上灌漿施工,遺址上,將是兩支高架橋墩柱基地,遺址喧騰一時後,重埋地底,花東人寄望蘇花改能如期完工。
此段改善工程原定107年完工,但105年6月在北迴鐵路漢本站附近,因p3s、p3n兩支高架橋墩柱開挖,挖到石板棺與新石器時代器物,工程因而停工。經中研院考古專家勘察,認為是與八里十三行相似的重要文化遺址,官方委由中研院動工挖掘。
遺址挖掘後,又發現遺址有重要群聚現象,官方經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後,把漢本遺址列為國定古蹟,民間團體也強烈要求官方保留遺址現場。由於遺址上是蘇花改必走的高架橋墩柱,易地改建的難度很高,如何保留遺址,工程又能順利施工,立委和相關單位有密切的協商。
情況顯示,工程和遺址現場保留相衝突,其間協商如何取得共識,過程並未公開;但考古工作告一段落後,最近考古團隊已把遺址交給改善工程處,施工單位最近已在兩墩柱上灌漿施工,文物被取出,遺址重埋土中。
漢本遺址地理環境不佳,被北迴鐵路和蘇花公路夾在中間,蘇花改完成後,上方又有蘇花改後的高架公路經過,就是遺址場保留,要從公路切入到這個現場,相當危險;火車、汽車轟隆而過,也非文化遺址的理想保留地點。
從出土文物看,漢本遺址無疑是近年考古重大的發現,出土器物有玉器、陶器、石器、瑪瑙、骨角器、琉璃珠、還有3件青銅器。也有其他新石器時代遺址所沒有的新發現。
蘇花改漢本遺址上北上的兩支高架橋墩,因遺址延宕一段時間。    圖:邱顯明/攝
南下高架橋也因漢本遺址而停頓,如今也開始動起來>   圖:邱顯明/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