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台江師生淨灘守護台灣暗蟬

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一起展開台江海岸線淨灘。(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22  15: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世界地球日」,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及台南大學生態系師生,一起前往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展開海岸線淨灘,現場同時直播,呼籲每個人都成為守護家鄉環境的環保公民,共同守護台灣特有種,也是台江最珍貴的「蛣蛚」台灣暗蟬。
  • 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一起展開台江海岸線淨灘。(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一起展開台江海岸線淨灘。(記者洪瑞琴攝)
  • 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一起展開台江海岸線淨灘。(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流域社群結合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一起展開台江海岸線淨灘。(記者洪瑞琴攝)
  • 剛羽化的台灣暗蟬。(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提供,擷自「守護台江國家公園‧手護台灣暗蟬」網頁)
    剛羽化的台灣暗蟬。(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提供,擷自「守護台江國家公園‧手護台灣暗蟬」網頁)
  • 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大廟興學志工一早也先向海尾大道公祈願,「天清、水淨、地寧、人安,」,在世界地球日,實踐大道公保護生命的環保精神。
大廟興學志工吳瓊桃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健身運動,並以家庭親子力量,達到守護台江環境的目標,今天淨灘行動撿到相當多塑膠製品,值得我們現代人有所省思,要減少使用塑膠袋或回收重複利用,才不會污染海岸線環境。
「阿嬤級」志工許美雯說,高興看到很多年輕人願意投入淨灘活動,大家好好愛護地球,不要亂丟垃圾,讓後代子孫還能看到台江美麗的環境生態。
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表示,因為守護台灣暗蟬而與台江流域社群結緣,一起來城西防風林參加淨灘行動,也祝福大廟興學10週年,發揮大道公精神,繼續為生態環境打拼,讓台江環境越來越好。
台灣暗蟬因是台灣特有屬、特有種,因此以「台灣」命名,分布在台江國家公園境內的城西防風林,是台灣暗蟬最大棲地,由於數量稀少,成為台江珍貴瀕危的物種。
前年環保局原打算開發城西第4期垃圾掩埋場預定地,引發台江流域社群及環團強烈反彈,市府舉辦公民會議後宣布暫緩執行,台江公園管處也正進行「台江國家公園第1次通盤檢討」,計畫將一般管制區變更為特別景觀區,未來公告實施,當地防風林不得開發,第4期掩埋場也將正式告吹。
「守護台江國家公園‧手護台灣暗蟬」行動聯盟指出,在台灣所有的蟬,只有台灣暗蟬的眼睛是紅色,在翅膀的地方有閃電的標誌,而牠的叫聲是「 ㄉ一ˋ ㄍㄧ ㄉ一ˋ ㄍㄧ」,台灣暗蟬有晨昏鳴叫特性,這項特性是全球唯一。
至於台灣暗蟬族群數量大概有多少?目前沒有確切數量,但據台南大學生態系研究調查,可數蟬蛻推估在某段繁殖期間有多少,在 2014年有46棵樣樹,推論約1781個蟬蛻,在 2015年有48棵樣樹,推論約2864個蟬蛻,但這是針對成蟲推估,對於地底下的若蟲不知道其數量。
張原謀表示,由於台江木麻黃林是台灣暗蟬重要棲地庇護,但學界對其了解仍相當有限,才更需要持續研究與關注,保護自然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