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藻礁告御狀!潘忠政:中油別想拿18年前環評闖關

護藻礁告御狀!潘忠政:中油別想拿18年前環評闖關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市報導
為了抗議中油欲掩埋大潭藻礁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15日上凱道抗議。   圖:鄭佑漢/攝
針對中油公司預期將活埋大潭天然藻礁70餘公頃蓋天然氣接收站,引起環團及在地居民憤怒,15日上凱道舉行「415上凱道,小英小英救藻礁」,向總統蔡英文陳情,強力反對中油公司此一不當開發案。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15日表示,中油公司強硬將18年前的環境評估報告作為依據,連開發工業區所需要的環差(環境差異分析)都不做,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蔡英文過去也承諾保衛自然藻礁,如今卻不願聞問,讓自然地景藻礁終淪為財團利益下的祭品。
位於桃園大潭海濱的自然藻礁擁有7500年的歷史,目前仍持續造礁中,全長27公里,其中觀新藻礁4.5公里已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在2001年,觀塘工業區和大潭電廠興建連續突堤,藻礁近1公頃遭工程挖除,部分藻礁也遭漂流沙掩埋;不過民進黨政府推動綠能,於2016年,中油公司與其在大潭藻礁上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將填海造陸77.2公頃,保護天然藻礁與能源開放產生拉鋸。
潘忠政表示,過去鄭文燦與蔡英文曾先後參訪藻礁,當時兩人也都宣示將盡力保護自然藻礁,但時過境遷,中油公司想要強硬用18年前的環評報告闖關,並且不做環差,鄭文燦與蔡英文也未再聞問,令人失望。潘忠政也指出,認同民進黨政府想要推動非核家園與綠能,可能需要用天然氣來發電替代,也盡量與大潭地區居民溝通協商。
大潭地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世良也說,大潭電廠將新增機組,讓未來發電量由現在的全國發電量的11%提高至23.5%,成為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而桃科與環科又相繼劃設後,未來居民的居住環境勢必更加惡化,如今中油又要掩埋掉天然藻礁,呼籲蔡英文能夠還給居民一個環境喘息的機會。
潘忠政認為,「國家有國家的制度、專業有專業的角度」,藻礁若是自然地景,就應該透過《文資法》劃為自然地景,而非用18年前通過的環評來闖關,若是重做環評,確認藻礁區域可以蓋天然氣接收站,那居民也只好接受,但若過不了環評、環差那關,也請中油盡快趕快另覓他地吧。
抗議民眾認為,藻礁若是自然地景,就應該透過《文資法》劃為自然地景,而非用18年前通過的環評來闖關。   圖:鄭佑漢/攝
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理事長葉斯桂現場吹了3聲海螺,盼自然藻礁別成為財團下的犧牲品。   圖:鄭佑漢/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