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巡禮 體驗石虎友善環境

2016-08-0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為提高民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苗栗縣政府環保局與農業處昨天在通霄鎮楓樹國小及楓樹里石虎米基地,舉辦「綠野仙蹤.萌虎守護趣」活動,希望以寓教於樂活動讓民眾進一步認識石虎,並創造友善石虎的環境。
  • 為提高民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苗栗縣政府昨舉辦「綠野仙蹤.萌虎守護趣」活動,希望創造友善石虎的環境。 。(記者蔡政珉攝)
    為提高民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苗栗縣政府昨舉辦「綠野仙蹤.萌虎守護趣」活動,希望創造友善石虎的環境。 。(記者蔡政珉攝)
活動先由小朋友身著石虎裝,演出行動劇,再請有「石虎媽媽」之稱的陳美汀博士演講「從認識石虎開始」專題,讓參與民眾更一步的認識石虎的特徵、習性和棲息環境;「萌虎守護工作坊」則利用公民咖啡方式,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討論、省思如何守護石虎。
環保局表示,石虎是瀕臨絕種的寶貴物種,推估目前只剩三百至五百隻,而通霄鎮楓樹里有農民以無毒、自然的農法耕作稻田,被喻為石虎田,也曾以紅外線攝影機拍下石虎在稻田周圍出沒的蹤跡,盼藉由在楓樹社區舉辦活動,喚起大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

山坡邊的水稻田 石虎、麝香貓來簽到

作者:廖靜蕙(環境記者)2015/10/06
以保護石虎為名的水稻田,在通霄苑裡一帶,逐漸蔓延。其中,通霄鎮楓樹里巡守隊的幾個好朋友,受到石虎研究人員陳美汀的影響,陸續租下3分、4分地,踏踏實實的以沒有農藥化肥的農法,種起「石虎米」。這片水稻田,阡陌相鄰著山坡次生林,深具邊際效益,不但種出餵養人類的糧食,連淺山生態系成員也受益;有如「貓的報恩」,石虎、麝香貓都到田裡來滅鼠。
石虎米的稻穗。攝影:廖靜蕙
永續的可能
清早的苗栗通霄楓樹里,徐昌田利用上班前的空檔到田裡巡視,順手清除雜草,然後騎著摩托車到工廠上班。上班對他是賺取生活所需的收入,而今,他更多的心思是放在農事上,這片和幾個朋友一起合資承租的土地,才是他終生的寄託。
農地附近仍保持著自然樣貌,田埂上各式野花盛開,亂中有序。徐昌田則擔心影響水稻成長,每天巡視,順便拔掉一些。
股東徐昌田施肥。攝影:陳美汀
「好朋友一起工作,感覺很好」一群夥伴凝聚起來,大家一起到田裡工作最吸引徐昌田,連閒聊時也多了一個話題。
徐昌田有個農事專家老爸,是農會的小組長,剛開始聽到兒子改用無毒農法,用客家話罵了一句「笨蛋」,怎麼有人種田不用農藥化肥?看到田埂雜草叢生搖頭不已;隨著石虎米的稻穗逐漸成長,結出金黃稻穗,看著石虎田的表情也變溫和了。「該收割了!」去年11月底,徐爸爸的提醒,微妙地改變父子的關係。
對於父親種田使用農藥,他覺得很辛苦又危險,「雜草比較難處理,只要處理好,其實不須使用農藥」他認為至少可以減少農藥使用或使用除草機,就算順其自然讓它自然長也可以。
收割體驗營時,徐爸爸興致勃勃的說,他也想讓自己一部分田改種有機,盤算著讓兒子繼承衣缽的遠景。
石虎米股東:左為林義雄,右為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隆樺。攝影:廖靜蕙
這片由三塊農地所組成的石虎田,算是「石虎田Ⅱ」,先前是六個夥伴集資,在另一塊同樣緊鄰山坡地的農田種植,一期作之後,由其中一位夥伴獨立繼續以無毒耕種方式,守護石虎;另外四位則更闢疆土,增加守護石虎的農田面積。
石虎田Ⅱ曾荒廢十多年了,地主是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隆樺,也是股東之一。農地邊還有一個池塘,是從山上的泉水一路下滲、伏流之後湧入,水質未受污染,灌溉石虎田剛剛好。農地附近仍保持著自然樣貌,田埂上各式野花盛開,亂中有序。

石虎保育活化社區

「做無毒會更疼惜自己的土地。」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義雄說。他也是股東之一,即使除草很辛苦,因為是自己的土地,更是認真以對。
在通霄土生土長的林義雄,土生土長的通霄人,除了自營修車廠,還身兼巡守隊長,家裡也有田,從小浸淫於農業生產的環境,算是業餘農民。
「健康的農田,才能提供石虎健康的食物,維持生態系的運作;種有機就是要學著與動物共存!」他曾親眼見證,使用農藥防治,毒死松鼠,也毒死了吃松鼠的果子狸,吃了幾口果子狸腐屍的台灣藍鵲也跟著死了。而老鼠、野兔也是生態系的一份子,不如學習與之共存。
苗栗三義、銅鑼、通霄、苑裡一帶,是已知石虎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族群尚稱穩定。但是苗栗開發腳步快速,開路、農舍興建,切割石虎等淺山生態系物種的棲地。「維護適合石虎生存的環境,也是維護人類好的生活環境,保育石虎並沒有影響地方發展的問題。」
林義雄表示,苗栗發展這麼多工業區,工廠廢汙水、空氣交互汙染,影響最大的就是居民,他不希望和麥寮的人一樣,等到工業汙染影響健康了才後悔。
石虎田旁茂密的次生林,提供石虎等淺山物種最好的棲息環境。攝影:廖靜蕙
去年參選楓樹里長,他更將擴增石虎田列入政見。「石虎米標榜不使用農藥,若依照這個模式擴大栽種,不僅增加楓樹里的知名度,讓年老者有收入,也可以吸引年輕人返鄉活化社區。」一個農村青年的願景於焉而生,初次體驗參選的滋味,雖未當選,卻點燃了保育的微光。

擾動農村

無毒耕種的石虎田,生物多樣性逐漸可見,插秧後有彩鷸築巢,收割時白鷺和烏秋跟在割稻機後面覓食,也曾看到白鼻心(果子狸)過馬路、大冠鷲在空中盤旋、竹雞在附近活動覓食。
「稍微有人為干擾的棲地對石虎最好!樹林旁的農田,農耕適度擾動,吸引了小型哺乳動物,提供石虎覓食場域;一旁群樹形成略為鬱閉的空間,最適合石虎隱匿其中。」陳美汀解釋。
對石虎而言,食物最重要,農墾地帶來的邊際效益,就是老鼠、鳥類這些小動物增加,石虎的食物來源就變多,田邊就有林子或長草坡,石虎會在長草坡休息,隱密又舒服;當地就會成為適合石虎覓食的棲地,族群量就會增加;這也說明何以苗栗縣竹林、農地鑲嵌的地景,維持石虎穩定的族群。
陳美汀觀察到,農民在過程中獲得合理收入之餘,更希望農村活絡起來,看到來自各地的朋友也到農村,無論是農事體驗或欣賞當地水田、竹林、火龍果園、晒穀場、延綿的山丘,以及收集山上下滲的泉水,開挖的水池等獨特的生產地景。
 
農民在過程中獲得合理收入之餘,更希望農村活絡起來,看到來自各地的朋友到農村,無論是農事體驗或欣賞當地獨特的生產地景。攝影:廖靜蕙

「農民可能賺的錢比慣行農產品多一些,但他們更期待有機會和外地交流,生活變得豐富有趣,甚至年輕人也能在自己家鄉工作安居。」他說,如果沒有嘗試,就不知道有這些機會與效益。「石虎米透過保育理念的推動,希望能有更多生產者加入,並且獲得消費者認同,以綠色消費付諸保育行動。」

農田中的動物狂歡

復耕石虎田是否真有助石虎保育?新竹林區管理處裝設的自動攝影機顯示,當老鼠出現在田裡,石虎、麝香貓就接著出現。
石虎田拍到的石虎畫面。圖片來源:新竹林區管理處
透過自動相機,監測人員發現稻穗成熟之際,鼠輩們頻頻出現於田邊覓食,石虎與麝香貓為首的捕鼠大隊也不約而同的來田裡報到,餵飽自己,也讓老鼠們行為收斂一點。這樣的生態循環減少了農藥使用,又養活了野生動物,正是生態系服務的功能,也維繫保育與生產雙贏局面。
另外白腹秧雞、大冠鷲、竹雞、中白鷺、台灣野兔、鬼鼠、白鼻心、鼬獾等動物陸續以身影「打卡」,石虎田日日上演著「動物們的狂歡」。

自發保育卡好

為了保育石虎,新竹林區管理處緊密地規劃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劃設,多方奔走尋求支持,卻往往落入開發與保育的口水戰;苗栗通宵這塊小小的農地,孕育著以石虎為名的水稻,從架構農田生態系開始,修復人與自然的關係。
「石虎這麼優雅,卻又羞怯」新竹林管處副處長吳淑華表示,這麼獨特的物種,一定不能讓民眾討厭牠。居民自發以無毒耕種方式生產,保育石虎,兼顧生活以及淺山生態的里山生活,將保育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才是石虎保育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