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建置「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透明化平台」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局長陳鍚禎,將該局榮獲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全國地籍圖重測貢獻獎」及「全國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貢獻獎」兩項獎項,呈獻給市府,由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運用現代科技繪製高精度圖資,提供市民精確測量技術服務,保障市民土地財產權益,榮獲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全國地籍圖重測貢獻獎」及「全國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貢獻獎」兩項獎項,局長陳鍚禎5日於市政會議特地將此一殊榮,呈獻給市府,由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
市長鄭文燦指出,地政局也建置「桃園航空城土地(房地)交易透明化平台」,每筆交易資訊均公開透明,降低因資訊落差導致差價情形,去除炒地皮及黑箱作業等人為因素,可提高「桃園航空城計畫」合理性與透明性。
鄭文燦說,地籍圖重測自民國62年試辦階段採圖解法辦理,至78年起全面實施數值化自動化作業,桃園市44年來共完成58萬餘筆土地,面積達4萬公頃,近5年來辦理筆數更居全國之冠,不但提升測量精度、解決界址糾紛,並有利土地交易、公共建設開發,獲得豐碩成果。
此外,為有效利用62年至78年以圖解法測繪的地籍圖,地政局自97年開始辦理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作業,有效運用現代科技,整合具TWD97座標的數值地籍圖、1/1000地形圖、都市計畫樁位圖,完成三圖合一的精準圖籍等基礎工作,結合地政與都市計畫,掌握土地現況,迄今已完成5萬餘筆土地,面積共計1,900餘公頃,成效卓著。
而此二項成果都是高精度的圖資,透過衛星定位測量(GPS)、e-GNSS定位系統,即時測定點位座標,有效提升定位測量效率及測量成果精準度,是桃園推動智慧城市的基礎,更是國土規劃、都市計畫、防災、交通、土地開發、道路工程建設等不可或缺的利器。

3 則留言:

  1. 現代的科技蒐集資訊,對於提升土地利用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回覆刪除
  2. 航空城可以讓桃園市變的更好.pu20306

    回覆刪除
  3. 「桃園航空城土地(房地)交易透明化平台」我認為這樣很好 避免政治人物暗自炒地皮 獲取特別的交易 普20313程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