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保育涉多面向 天然氣站落腳地待協調

藻礁保育涉多面向 天然氣站落腳地待協調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王浩宇對此說明,若將天然氣接收站移至台北港建設,除了成本過高外,還會破壞候鳥生態。   圖:取自王浩宇Facebook頁面
桃園在地聯盟於今(15)日上凱道舉行「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行動,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保護桃園海岸27公里的藻礁生態。然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於前日回應,藻礁保育須依賴科學證據與研究,也將研擬相關法條與措施劃設自然保護區。面對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的訴求,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表示,若按照對方主張將天然氣接收站設置在台北港,成本太高又過於困難,幾乎不可行。
潘忠政主張,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置在台北港。王浩宇對此說明,台北港如果設置接收設備,天然氣船需要以低溫液化的型態將天然氣打到儲存槽,接著透過油管輸送到44公里外的大潭電廠,才足以供應大潭電廠機組。
而天然氣管線若供電廠使用,需使用大口徑油管,且因危險性不可經過人口密集區,加上重新開挖鋪設管線的成本過高,濱海公路內側多為私有地,油管勢必會經過防風林及海岸邊的國有地,恐怕會破壞長達44公里的海岸生態與候鳥、生物棲地。
雖然建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確實會破壞藻礁,但根據目前最新的研究結果,該地區的活體藻礁覆蓋率低於10%,況且海岸生態與民眾生命安全也很重要,比起對少部分藻礁的傷害,長達44公里的油管的開挖設置,不但要耗費鉅資,未來還很難不破壞土地及地下水,管線還必須途經許厝港濕地。
王浩宇表示,環保不只一個面向,海岸保育也不只藻礁需要關注。桃園沿海地區向來是侯鳥北返重要中繼站,許厝港濕地更是黑面琵鷺、唐白鷺、黑嘴鷗、小燕鷗等許多珍貴鳥類的棲息空間。為了保護藻礁,而主張將接收站設置於台北港時,恐怕得考量其他衍生而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