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5工業資料補充~不愁脫歐 英格蘭向矽谷資金招手

維珍航空最近開通了英國曼徹斯通直飛舊金山航班,英國創業家希望美國投資人能因此將目...
維珍航空最近開通了英國曼徹斯通直飛舊金山航班,英國創業家希望美國投資人能因此將目光放大到倫敦以外地區。圖為維珍航空班機。 路透
2017-04-16 13:06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的那封信,也許占據全英各大媒體頭版頭條,但在美國舊金山卻沒掀起太大的波瀾,那裡最近接待了30家來自英格蘭北部地區的科技業者,他們訪美四天為的是向矽谷資金招手。

科技重鎮 打造榮景

在臉書、推特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總部所在地,卻感受不到對英國脫歐後前途何在的憂心。「矽谷銀行」執行董事布萊迪說:「這裡的投資人還不懂英國脫歐的意義。」但他指出,英國之外的27個歐盟成員國已悄悄說服英國企業搬家,想趁機拉攏人才。他們會說:「來愛爾蘭,或荷蘭或德國吧,因為在這裡人才能自由流動,如果你的首要重點是人才,我們能幫你找到工程師。」
數位公司共同創辦人海渥斯說,自從英國公投脫歐,他和其他創業家就被來自愛沙尼亞和特蘭西凡尼亞的臉書廣告鎖定。但要吸引海渥斯和其他人離開英格蘭北部沒那麼簡單,該地科技產業成長快速,已在這個前英國工業心臟地帶造就投資榮景。
「英國行政區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引資 十年新高

根據政府單位科技北地(Tech North)的數據,隨著新創事業聚落在曼徹斯特、里茲、雪菲爾和東北英格蘭逐步發展,北部地區科技業者去年吸引到的投資為10年來最高,達3.27億英鎊(約台幣127.2億元),是2007年時2000萬英鎊的逾16倍。
投資銀行GP Bullhound說,北部地區現在有12家市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科技公司,數量比瑞典和德國還多,列名其中的包括軟體巨擘Sage和年營業額3.35億英鎊的線上零售商The Hut。

直飛航線 吸引關愛

維珍航空最近開通了曼徹斯通直飛舊金山航班,這是英國在倫敦以外首條直飛矽谷的航線,創業家莫不希望美國投資人能因此將目光放大到倫敦以外地區,投來關愛眼神。據倫敦發展促進署,英國科技產業去年獲投資人注入19億英鎊,倫敦就占了其中的14億英鎊。
也許英格蘭北部地區的科技業發展不受英國脫歐影響,但想和倫敦競爭,顯然還有頗多障礙。科技公司創辦人經常抱怨,英國投資人比起美國同業過份重視規避風險,扼殺新公司的成長。 總部設在曼徹斯特的社交策展平台Wakelet創辦人卡里爾說,草創期碰到的英國投資人讓他老想放棄,當時公司還沒能獲利。

關注獲利 感受創新

票券市集Vibe Tickets的23歲創辦人梅西說,矽谷受惠於能滋生新創事業的生態環境,情況於英國迥異。他說:「(舊金山)投資人支持成長,英國投資人則專注獲利能力,意思就是,像我這樣的公司須專注主要挑戰──每花一塊錢就要創造兩塊。」
在英國出生的舊金山投資人麥羅克林說,矽谷對英國科技業的看法仍以倫敦為重,「讓更多英國新創事業到西岸(宣傳),感受創新腳步和思考規模是好事。」

基建欠佳 恐是挑戰

僅有新航線還不足以讓英格蘭北部地區擠進矽谷風投的雷達,還必須有永續發展的生態系統,能培育出不勝枚數的大公司──連倫敦也是五到十年前才真正開始做,更重大的挑戰是老舊的鐵公路網。企業領袖說,因基礎建設欠佳,英國恐損失數十億英鎊和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
延宕已久的HS2鐵路線第二階段(自西密德蘭郡通過里茲至曼徹斯特)預定2033年開始營運,但企業界同聲要求政府緊急投資,以減少來往北部大城之間的交通時間。曼徹斯特機場集團執行長柯尼許也說,政府若不採取行動,北部地區的成長會持續被拖累。

1 則留言:

  1. 雖然現在開始轉型 不過還有許多挑戰要面臨 不過總體來說還是好的pu103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