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塑像斷頭 友台日人痛心

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警方鑑識人員勘驗現場。聯合報系記者謝進盛/攝影
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警方鑑識人員勘驗現場。聯合報系記者謝進盛/攝影
2017-04-16 20:56中央社 東京16日專電
日本主流媒體紛紛報導台灣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今天(16日)遭「斷頭」破壞,旅居台灣的日本文史工作者片倉佳史表示,看到報導,感到震驚、痛心。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晚報導八田與一銅像遭破壞的新聞之後,在NHK網站上的熱門新聞排行榜,這則新聞高居第2名。
NHK報導,說日本統治台灣時代,遠渡台灣的八田與一從1920年起花10年的時間在台灣的南部建設大型水庫、灌溉設施,將台灣南部變為遼闊的米倉地帶。水庫附近有八田與一坐姿銅像,今天早上水庫相關人員發現銅像頭部不見了,於是報警處理。
「共同社」、「時事社」、「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等都報導八田銅像遭毀損的消息。
共同社報導,最近在台灣,曾發生急獨派人士毀損蔣介石銅像頭部事件,有可能是反對此事的人士對八田銅像下手。
片倉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今天上午一看到這則消息和照片,心痛到不忍目睹。這件事讓很多對台灣有好感的日本人感到很震驚,也讓這些人體會到台灣有部分人士討厭日本的這個事實。
片倉說,他收到約30件來自台灣友人的訊息,其中有人說:「八田與一先生一直活在我們的心中」,這讓他感動落淚。
他說,得知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等相關人員正在很努力地處理,要在八田忌日追思活動5月8日前讓銅像修復,他覺得很欣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