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者籲全世界告訴中國:台灣不屬於你!

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中心教授家博(Bruce Jacobs),呼籲全世界和亞洲的民主國家都應該告訴中國這句話:「台灣不屬於你」。(圖擷自《美國之音》)
2017-04-22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中心教授家博(Bruce Jacobs),將在今年秋天出版新書《轉變中的台灣認同》(Changing Taiwanese Identity),他本週在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的演講中強調,全世界和亞洲的民主國家都應該告訴中國這句話:「台灣不屬於你!」
據《美國之音》報導,家博表示,中國說台灣是屬於他的,但事實上台灣並不屬於他,歷史軌跡也說明了台灣不屬於中國。家博指出,從1624年到1988年間,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鄭氏家族、滿清、日本和國民黨專政統治,但從來都沒有被「中國」所統治,也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家博解釋,他認為滿清帝國並非「中國」,因為在滿清的統治下,台灣和中國都只能算是滿清的殖民地。
家博表示,台灣人在歷來的殖民統治下,受到壓迫且失去自己的認同,無論日本或國民黨政府都把台灣人當成次等公民,而且要求他們學習日語、普通話。直到蔣經國主政晚期才慢慢開放與自由化,讓台灣人開始有了本土意識。
家博指出,台灣要到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後,對於「自己是台灣人」的認同比例才逐漸升高,就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台灣認同感在國民黨總統馬英九在任時來到最高點,他認為這是相當有趣的地方。
另外,凱達格蘭基金會所屬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先前公布民調,有83.5%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家博認為,台灣人提高對自我的認同是相當重要的事,因為那說明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從來就不是」。

1 則留言:

  1. 希望大家都能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不要再放任中國打壓我們 Pu203 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