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熱鬧 杜特蒂派兵佔南海島礁

南沙群島中業島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6日說,他已派武裝部隊部署「菲屬」島礁,而他6月將趁菲國獨立日登上中業島升旗。圖為一名菲律賓軍人2015年5月在南沙群島中業島巡防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中業島
圖為中業島的空拍照。(圖/中新社)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佛州舉行峰會,商討北韓與南海等議題之際,菲律賓總統杜特蒂6日說,他已派武裝部隊部署「菲屬」無人島礁。此外,他打算6月登上與兩岸及越南存有主權爭議的中業島,並升起菲律賓國旗。
據路透與法新社報導,杜特蒂說,他將增蓋兵營,以加強中業島的防禦工事,而此舉料將引起中國等聲索國抗議。
「似乎人人都在搶佔那兒的島礁,」他說,「所以我們最好住在那些還沒人住的島礁上。」杜特蒂說,菲律賓已佔有南沙群島「9到10」個島礁,將在上面蓋兵營,並升起菲律賓國旗。
據法新社報導,當一名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官員被問及杜特蒂的相關談話時,顯得十分訝異。而中菲預定將在5月於大陸舉行會談,以處理有關南海的爭議。
至今川普政府對中國在南海擴張採強硬立場,堅稱將捍衛國際利益。而川普稍後即將與習近平會面,討論可能包括南海的連串議題。
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涵蓋整個南海海域的主權,而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與汶萊也都是聲索國。而每年通過南海的海運貨品,價值高達約5兆美元。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