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如雪 桃園市桐花祭周末展開

落花如雪 桃園市桐花祭周末展開
新頭殼newtalk |  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石門三坑的鐵馬道,落桐如雪。   圖:翻攝自網路。
「讓客家走入生活,讓客家結合城市」而客家文化的一大亮點--桐花祭,也將在本周末走進民眾的生活。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中午前往客家文化館,出席「2017桃園客家桐花祭-桐花地景揭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2017桃園客家桐花祭」即將於4月15日展開,今年有地景藝術、唸謠、音樂會、健行、踩街、野餐等活動,並由地方社區共同參與,讓客家文化走入市民生活,邀請市民踴躍參加。
本次桃園市桐花地景藝術作品的創作者,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融合環境與生態特色,進行穀倉、漂流木、公仔、二手家具等創作,並結合社區創意,開發許多客家文創產品,展現草編、竹編、手染等藝術,具體展現「客家走入生活」的理念。
鄭文燦表示,桃園為客家第一庄,為落實「客家結合城市」,規劃在義民公園設置「1895乙未保台紀念碑」;今年中元節將於仁海宮舉辦環保神豬大賽,採用文化創意方式製作環保神豬;也推動創新平安戲,結合客家音樂、流行音樂舉辦大型演唱會;並將機場捷運A21環北站,布置為桐花車站,呈現客家意象。此外,辦理客家餐廳認證,讓客家美食可以行銷桃園,進而行銷國際;也規劃中壢第一市場改建為文創商場,並在內成立客家文創中心;設置「崙坪客家地景公園」,保留客家工藝聚落,製作二手家具,讓客家文化成為桃園的城市亮點,打造桃園成為多元文化城市。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今年的桐花地景藝術作品「桐花公仔大進擊」,結合桃園市客家文化館的綠地,以大小錯落的手作布桐花為主體,搭配客家青創設計師徐千舜設計的桃園市吉祥物「ㄚ桃」及「園哥」超Q迷你版公仔,成為今年桐花祭活動最吸睛的焦點之一。今年共設置4處桐花地景藝術,客文館後方的生態公園由竹編藝術家徐暋盛一手打造「花現鼓亭畚」、三坑老街的「桐花風情」由漂流木藝術家楊振製作、十一指古道的「桐花茶壺」則由擅長草、竹編的達人王昱翔製作。在賞桐之際,也可欣賞到藝術家的作品,有桐花元素加上客家文化及不同材質製作的作品,十分引人入勝,自即日起開放參觀。
「2017桃園客家桐花祭」自4月15日至5月14日間,共計約20場次活動。「桐花唸謠大賽」將於本週六(15日)率先登場、4月23日在大溪老街有獨步全台的「桐花繽紛大遊行」、4月29日是「桐花野餐派對」;5月6日則是「賞桐健行」及「桐螢共舞音樂會」。除了主題活動之外,今年嚴選了5條賞桐步道,規劃不插電展演活動、小農市集、客庄微旅行及免費賞桐專車。
運茶古道也是賞桐花的好地點。   圖:翻攝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