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恐攻44死 埃及宣布緊急狀態三個月

2017-04-11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埃及北部兩座科普特基督教堂,九日慘遭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動恐怖攻擊,造成至少四十四人喪生、近一百二十人受傷。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十日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這項命令已經國會批准,當局無需法庭令狀即可逮捕嫌疑人士並搜查住家。
  • 另一座遇襲教堂、亞歷山卓的聖馬可教堂,罹難者家屬十日悲傷痛哭。(法新社)
    另一座遇襲教堂、亞歷山卓的聖馬可教堂,罹難者家屬十日悲傷痛哭。(法新社)
  • 遇襲教堂之一聖喬治教堂為罹難者舉行追悼會。(法新社)
    遇襲教堂之一聖喬治教堂為罹難者舉行追悼會。(法新社)
塞西在電視演說中表示,他要求埃及人民忍住苦痛,對抗極端份子將是「漫長痛苦」之路;埃及政府將成立新的反恐機構,將採取必要措施掌控全局。
這項緊急狀態令隨即獲得國會批准。然而,人權團體痛批,埃及此前曾實施長達數十年的緊急狀態,擴張警方逮捕和監視的權力,直到二○一二年才終止。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反恐計畫研究員阿瓦德(Mokhtar Awad)指出,這項緊急狀態令僅具象徵性意義,只是為了傳達塞西的「決定性」行動,埃及的維安其實根本不受法律限制。
阿瓦德指出,埃及維安人員素質良莠不齊,許多人缺乏良好訓練,也沒有完善裝備,使其極易受到「伊斯蘭國」份子滲透。
塞西在案發後已下令軍方部署在重要基礎設施,但許多民眾仍對維安失敗深感不滿。「臉書」影片顯示,埃及西部省維安官員卡利發(Hussam Ad-Din Khalifa)前往事發地坦塔市(Tanta)的教堂調查時,遭到憤怒民眾包圍並毆打。儘管維安堪慮,教宗方濟各仍將照原定計畫,於二十八日造訪埃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