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5工業資料補充~台灣綠色鋼材 躍上Discovery亞洲頻道

2016-10-20  21:4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業被視為高污染產業,不過台灣生產的綠色鋼材,卻獲得Discovery頻道的報導,製作成節目,向全亞洲放送。上市電爐鋼廠東和鋼鐵(2006)表示,電爐煉鋼較傳統高爐煉鋼減少75%以上的碳排放量,且東和產線又少了加熱製程,不僅環保節能也省電費。
  • 圖為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左2)出席Discovery活動。(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左2)出席Discovery活動。(記者羅倩宜攝)
Discovery亞太電視網製作「探索新未來:鋼鐵的秘密」節目,談高耗能鋼鐵業如何節能減排。在全亞洲鋼廠中,挑中台灣老牌電爐鋼廠東和鋼鐵做為「綠色鋼鐵」的案例。Discovery亞太電視網大中華區副總經理洪韻淇表示,Discovery頻道長期關注環保議題,鋼鐵是全球耗能大戶,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看到台灣鋼廠在環保的努力及創新,讓世界見證台灣的綠色鋼材奇蹟。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表示,傳統高爐煉鋼的原料是煤和鐵,在開礦過程中即已破壞環境並增加碳排放;電爐煉鋼的原料則是收集汽車、船隻、建築等廢鋼,重新鎔製,回收再利用,碳排放量可大幅減少75%以上。
以東和桃園廠為例,每年100萬噸的煉鋼產能,可比高爐煉鋼省下172萬噸的排碳量;另外,東和的製程又比傳統電爐少了一道加熱手續,每年再省6.8萬噸CO2,相當於2200輛汽車的能耗。
東和表示,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碳排放量大的鋼鐵業,近年被各界檢討,尤其是中國鋼廠,官方開始政策性限產,都反映各國對環保節能的重視。
「探索新未來:鋼鐵的秘密」節目也訪問正在興建中的台大癌醫中心,其設計師張曉鳴表示,當初評估採用鋼結構而不用RC(混凝土結構),主要是後者的水泥製程,碳排放量較高;另鋼結構則使用電爐製成的再生鋼,拉力及耐震測試均不亞於高爐鋼材。
「探索新未來:鋼鐵的秘密」將在10月22日星期六晚間9時在台灣首播,隨後將在全亞洲放送。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項技術對於高污染的工業來說是一項極大的進步啊!更沒想到是來自於台灣! PU10142

    回覆刪除
  2. 發展工業的同時也要注重環保
    Pu10115

    回覆刪除
  3. 能有這種綠色鋼材真的會對之後的工業有更好更環保的發展
    Pu101 11

    回覆刪除
  4. 希望是真的能減少這麼多的碳排放量
    普101 07

    回覆刪除
  5. Pu101-16
    透過這些綠色鋼材,讓大家更加重視環境議題

    回覆刪除
  6. 原來台灣有這麼好的技術,我們更應該好好利用,以及更加重視環保的議題
    pu10103王律婷

    回覆刪除
  7. 利用這些綠色鋼材可以有效地解決環境的問題也可以對工業有極大的幫助
    pu10119

    回覆刪除
  8. 要減少碳的含放量,解覺環境問題。普10332

    回覆刪除
  9. 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要注意的環保 現在的科技也都開始往環保那個方向發展了Pu10340

    回覆刪除
  10. 現在很多工業都講求環保
    也希望地球的環境可以越來越好
    Pu103 17

    回覆刪除
  11. 綠色鋼材對於工業來說是極大的進步。pu10308

    回覆刪除
  12. 這樣可以減少環境問題 pu10311

    回覆刪除
  13. 環保工業是非常好的一項進步
    希望台灣能夠好好發展下去
    Pu103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