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續採礦 太魯閣族人:家、身體、土地都沒了

徐旭東續採礦 太魯閣族人:家、身體、土地都沒了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市報導
亞泥新城山礦場3月14日獲展延20年,居民控訴家、身體、土地都沒了。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3)日舉行「礦業法修法公聽會」,針對經濟部礦務局於3月14日核准399公頃的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20年,花蓮新城鄉富世村太魯閣族人北上發言,提及過去40年與礦場為伍的日子,淚灑公聽會場,表示炸山採礦讓居民家、身體、土地都沒了,懷著隨時末日來臨的心理準備,族人高呼:「遠東集團總裁,假如你有聽到的話,放手吧!」
「我不會法律專業術語,我用我的生存經驗做見證。」富世部落代表鄭文泉表示,在富世村土生土長,亞泥從祖父的年代就在那裡採礦,面對失去的耕作權與生活領域,家族一直非常憂鬱。他指出,富世村部落兩側就是土石流潛勢區,東北角邊坡曾經非常茂盛,去年開始石頭一直滑落,每次碰到豪大雨、地震時都忐忑不安,在極端氣候下,不知道山什麼時候垮。「要我們搬到哪裡去?」他指責礦權展限抵觸憲法賦予的生存權與居住權。 
鄭文泉細數每天遇到的恐懼,亞泥在礦區炸山採礦,石灰岩經過壓碎機初步研磨,經過壓碎機就「轟隆!」作響,「噪音」危害居民睡眠品質,有同伴因為焦慮症自殺;然後穿越兩公里「輸送帶」到新城礦區,「落塵」像下雪一樣,含「二氧化矽」,長期呼吸會有「矽肺病」,而矽是「第一級致癌物」。
鄭文泉說,炸山的爆震震波讓族人恐懼,震波破壞器官組織,還要時時擔憂著水患與土石崩塌。此外,土地的耕作權被剝奪,自己的耕地都沒法去,除非帶著達官顯要。「居民能夠再承受20年嗎?山河都不見了,亞泥怎麼賠我?」他控訴,財團侵蝕土地,讓傳統領域消失,想要過平凡的生活都不行;只剩下光禿禿的礦石、二氧化矽陪伴著他們,父親也往生了,傳統祭儀失傳。
「山都是我走過的我很清楚。」富世部落代表田明正表示,1978年靠近秀林端的礦區就坍塌過,亞泥被迫停工;1997年展延的時候,他警告山會坍下來,去年又再坍塌一次,土石堵住五米溪流造成淹水。後來亞泥把土方放回原來的地方,但下面已經沒有岩盤,下雨時變成泥漿重量更大,有一天一定會下來。「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有一天就是末日。」他說。
田明正強調礦場下方有學校、派出所、衛生所,更下方就是太魯閣,他批評亞泥只考慮利益,但生命是無價的;也批評從地方代表到鄉長、縣議員從來沒來看過他們,同樣在繳稅、負國民義務,卻是政府最大的受害者。說到此,「我說不下去了。」田明正哽咽流淚。
鄭文泉說,居民告訴亞泥,應該做「鑽探研究」與「邊坡防護」,亞泥不為所動,有礦務局花蓮分局做靠山。他批評,核准礦權展延的上級主管,閉著眼睛展延20年,應該去部落「long-stay」一個禮拜。他表示,亞泥礦權展限是《礦業法》的霸凌,讓居民家、身體、土地都沒了。他呼籲遠東集團總裁「放手吧!」他將永不妥協,直到亞泥還給族人土地與尊嚴。
富世村居民田明正哽咽流淚表示,「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有一天就是末日。」   圖:李秉芳/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