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 蘇蔡簽承諾書 籲懸崖勒「馬」

「國光石化 濕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1-04-04

強調設廠了就無法回頭

〔記者阮怡瑜、湯世名、李欣芳/綜合報導〕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蘇貞昌、蔡英文昨天都到彰化縣芳苑鄉參加「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拚健康」餐會,並相繼前往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大城濕地會勘,兩人都強調,國光石化案將使農漁產業受害,設廠了就無法回頭,呼籲昨天也曾到場的馬英九總統應懸崖勒馬、重新檢討。
  • 蘇貞昌與蔡英文昨天先後到彰化縣芳苑鄉沿海潮間帶勘查濕地生態,兩人巧遇時,蘇開玩笑地伸出沾著泥巴的手,作勢要與蔡握手,蔡低頭盯著蘇的「泥手」,讓現場民眾哈哈大笑。 (記者湯世名攝)
    蘇貞昌與蔡英文昨天先後到彰化縣芳苑鄉沿海潮間帶勘查濕地生態,兩人巧遇時,蘇開玩笑地伸出沾著泥巴的手,作勢要與蔡握手,蔡低頭盯著蘇的「泥手」,讓現場民眾哈哈大笑。 (記者湯世名攝)

蘇蔡坐一起「不尷尬、立場相同」

蘇貞昌與蔡英文昨天一前一後抵達萬人餐會會場,原本「王不見王」的兩人被安排坐在一起,雖然表情都略顯尷尬,但蔡仍強調,「不尷尬,因為針對國光石化議題,兩人的立場相同」,蘇也親切地在蔡耳邊說了幾句話。
隨後,兩人分別前往大城濕地會勘,先到場的蘇貞昌從潮間帶抓了一把泥土後往岸上走,遇上剛走下潮間帶的蔡英文時,蘇貞昌舉起沾滿泥巴的手,笑著對蔡說:「要不要握個手?可是我手上有泥巴」,蔡低頭注視蘇的「泥手」,旁觀者全都哈哈大笑。
蘇、蔡雖然互動不多,但兩人都強調反對設置國光石化的立場。蘇貞昌表示,面對全球氣候異常,環境的變化,尤其是日本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嚴重損失與核能災害後,對於高污染、高耗能的石化產業,應該以更審慎、嚴謹的態度進行評估。

蘇︰設廠影響人民健康 破壞農漁業

蘇貞昌指出,他要以「謙卑的態度」承認民進黨執政時,的確曾推動國光石化案,當時規劃設在雲林縣,但最後環評並沒有通過,如今時空環境已不同,尤其彰化縣的預定地上有國際級的大城濕地應該受到保護,不能被破壞,加上三輕設備已更新,產能上並無迫切需求,而且國光石化還可能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並破壞農漁業,希望馬對國光石化開發案能懸崖勒馬,未來若民進黨執政,一定會停止國光石化案,以符合民意需求。

蔡︰台灣經濟發展 應更重環保

蔡英文也表示,台灣經濟發展面臨轉折時刻,應從以往重視工業與經濟發展轉為更重視環保議題,她明白馬總統面對產業需求與環保問題的困難,但這就是領導人應該面對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思考如何帶領人民走向新世代,重新思考產業政策與國家未來,並回應人民的聲音與期待。
蔡英文強調,核四、國光石化都不是我們的選項,我們要留給下一個世代一個美麗、乾淨、世代安居樂業的環境,這是政府與人民共同的責任。
對於蘇、蔡同反國光石化,馬英九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也曾支持國光石化,所以大家應共同承擔這個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他更指出,在野黨高興做什麼都可以,但他是執政者,所做的每個決定、說的每句話都要負責。
蔡不以為然地表示,民進黨也可能成為執政黨,他們簽署的反國光石化承諾書不可能因為執政就跳票。
昨天稍早,蔡英文出席小英之友會活動時也強調,這個國家要做個選擇,是要一個乾淨的台灣?還是充滿污染、很多危險的台灣?只要下決心,往一個方向,做正確選擇,很多問題都可解決。
被詢及馬昨到彰化了解國光石化爭議,是否要轉移大法官提名爭議的焦點?蔡說,突然決定要去,用意在哪,自己要解釋清楚,不需特別臆測。重點在於馬要聽人民的聲音,要了解人民心裡的感受,「如果總統在大法官提名一事漏接了,國光石化就不要漏接」,希望大家一起來讓台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高污染產業想辦法從台灣移出去。
補充
「國光石化」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