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核試? 平壤撤60萬居民

中國時報【陳文和、藍孝威╱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瀕臨戰爭邊緣,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北韓是否於15日其國父金日成誕辰紀念日6度試爆核武,或試射洲際飛彈。平壤當局14日揚言,只要時機成熟隨時可進行核試爆,並警告美國勿輕舉妄動,否則將飽嘗「真正戰爭的滋味」。
防核試爆 美先發制人
與此同時,美國將先發制人攻擊北韓的傳聞甚囂塵上,中國大陸與南韓則警告北韓,若再核試將受到「額外嚴懲」。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甫下令以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空軍基地,美軍13日又動用「炸彈之母」轟炸阿富汗的「伊斯蘭國」(IS)目標。觀察家指出,這是美國向北韓發出嚴厲警告。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13日引述多位高階情報官員獨家報導,鑑於平壤宣稱即將有「大事件」發生,且種種跡象顯示北韓最快可能在本周末6度核試,美國準備在確認北韓著手核試前,以傳統武器對北韓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屆時將動用飛彈、炸彈、地面特種部隊及網攻攻擊北韓目標。
美情報官員還宣稱,2艘配備戰斧巡弋飛彈的美軍驅逐艦已在東北亞部署就位,其中1艘距北韓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驗場不到500公里,部署在關島的美軍重型轟炸機也正待命,必要時將出動轟炸北韓目標。
美出招 北韓奉陪到底
對此,五角大廈拒絕評論,亦有國防高層官員對此報導不以為然,不過白宮一名外交政策顧問說,當局正評估各種可行的軍事選項。
平壤紀念已故偉大領袖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的「太陽節」前夕,北韓副外交部長韓成烈14日向美聯社表示,北韓最高指揮部會選擇適宜的核試時間。他揚言不論美國有什麼招數,北韓均能一一處理,甚至開戰也奉陪到底。
防空洞不夠 平壤淨空
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部14日更在聲明中揚言,幾分鐘就足以將包括美軍駐韓烏山、群山、平澤基地和青瓦台在內的「邪惡巢穴」化為焦土。聲明稱,美國川普政府瘋狂進行軍事挑釁,已嚴重到萬分危險的程度,無法繼續袖手旁觀,朝鮮(北韓)軍隊和人民將以超強硬反制,徹底粉碎美國強盜般的政治、經濟、軍事挑釁圖謀。 北韓還對馳援半島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威脅稱,核子動力航母等大塊頭目標離得越近,打擊摧毀效果越大。
俄羅斯《真理報》等媒體指出,北韓已通知外國媒體,「太陽節」(15日)這一天「會有大事」發生,此動作極不尋常。
《真理報》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命令首都平壤地區60萬居民(佔全體居民1/4)撤離。該報稱,美軍派遣載有戰斧巡弋飛彈的軍艦前往朝鮮半島海域,平壤因防空洞無法容納全體居民,當局因而下令60萬人(多數有犯罪前科)緊急撤離平壤。
也有南韓媒體稱,北韓居民開始相互道別,離開他們的家鄉、工作崗位等,猶如全國準備迎接一場大規模戰爭。
大陸央視昨報導,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宣布將於17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線。該航線最後一個航班於昨晚6時返抵北京,但國航隨即澄清,並未停飛,只是取消了部分航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