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讓台西村民罹癌風險高? 台塑舉例質疑詹長權


▲六輕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04月27日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距離六輕工業區越近的鄉村,居民的癌症發生率確實明顯增加。」台塑傍晚回應,詹長權過去在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一案的研究與事實不符,不僅造成社會恐慌,更浪費國家資源,而此次研究結果又只截取片段公布,因此,呼籲其未來進行研究前、後,都應邀集國際專家學者參與,以昭公信。
根據詹長權27日所發布研究資料,居住地距離六輕平均約8公里的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民,其尿液中的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和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等10種汙染物濃度,都高於遠離六輕工業區的竹塘鄉,而台西村居民的癌症發生風險也較高,是其他村的2.66倍
對此,台塑表示,詹長權所公布的彰化縣大成鄉台西村居民健康研究結果,雖是由彰化縣政府委託執行,不過,該研究資料並未對外公開,今天也只截取片段研究結果就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因此,台塑並未獲得研究資料,也實在無法針對該研究內容進行解析評斷。
不過,台塑也舉例,詹長權過去曾公開「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TdGA檢測結果」,導致許厝分校學童遷校,事後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認為尿液TdGA濃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且與環保署環境監測數值比對後,顯示與VCM濃度無明顯相關,可見該研究不僅與事實不符,損害學童受教權,也造成社會恐慌,更浪費國家資源。
為避免再次發生許厝分校遷校事件,引發社會及民眾無謂恐慌,台塑呼籲,研究單位於執行研究前,應先邀集國際專家學者組成委員會共同研訂出符合學術、科學、國際及政府規範要求的研究準則,之後再憑以進行相關研究調查作業,而結果公開前,也應邀集專家嚴謹審視其研究結果,以昭公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