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石虎米 啟動溫柔革命

本報2014年5月22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石虎米柔性訴求,有如為石虎啟動一場溫柔革命。(攝影:陳美汀)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現在多了一個話題,今年3月插秧的台南13號水稻,以石虎之名逐漸成長,幾位「股東」,誓言以不用藥、不使用化學資材的方式,生產健康的糧食,還要邀請農田生態系的成員回來。
新竹林管處指出,石虎保育之首要,就是不能讓居民討厭牠!讓石虎成為社區之寶,楓樹社區發展協會在巡守過程中,開始關注到野生動物的處境。

石虎是寶  不影響發展

台13線三義外環道環評意外地凝聚起民眾保護石虎的意志,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義雄十分肯定帶來的效益,也不認為是壓力。他說:「石虎是村莊的寶,這次環評大會,讓全國民眾看見村莊的需求。」
在石虎田裡插秧的林義雄。(攝影:陳美汀)
對於開路,他質疑必要性,「路實在開太多了,而且開路對地方發展存在兩個面向,便利之餘,是否真的有利住民?此外又直又快的道路,對居民安全也不無威脅。」
至於開路之後,有沒有方法能減輕、降低對石虎的威脅?他舉高工局在西湖施作的跨越廊道為例,「如果動物會用,是不是大家只要在橋上等石虎就好了?」後續的維護保養也須有人負責,而非只是做做樣子、交差了事,背離施工目的。
「維護適合石虎生存的環境,也是維護人類好的生活環境,保育石虎並沒有影響地方發展的問題。」林義雄說,苗栗發展這麼多工業區,似乎只對營造業有幫助。此外,這些工廠排放廢汙水、空氣汙染,影響最大的就是居民,林義雄不希望和麥寮的人一樣,等到工業汙染影響健康了才後悔。

申請計畫  解開雞舍之謎

苗栗山區原本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珍稀的穿山甲、麝香貓都可見。(圖片來源:林務局)林義雄的爸爸早期是獵人,他也學會獵捕技巧,石虎雖非獵捕對象,也不好抓,卻因有人認為石虎腹部有八卦、牙齒可避邪,又可治氣喘、去喉中魚刺等功能,而去獵捕石虎。
多年前,跟著長輩上山打獵,都是利用狗群追趕,印象中,兔子、果子狸、穿山甲、麝香貓都看得到,見證苗栗自然生態樣貌的豐富,石虎只是代表,石虎消失了,恐怕這些野生動物也會受影響。
對於盛傳石虎咬雞一事,他認為並沒有傳聞中來得多,有些雞應是被大冠鷲、白鼻心吃掉的,甚至連野狗也有可能,只是大家都記到石虎頭上。
為了進一步監測調查,楓樹里發展協會今年申請了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包括在原有的巡守中,加入拆除獸鋏、鳥網,以及了解威脅雞舍的成因,確認是哪些動物會咬雞,以利後續發展對策;另外,協助以人工除草替代用藥,並舉辦宣導教育相關課程。

不能討厭你

除了楓樹里,還有苗栗縣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也加入監測行列,只是他們監測的對象是鴨舍。
「石虎這麼優雅,卻又羞怯」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吳淑華表示,這麼獨特的物種,一定不能讓民眾討厭牠。對於造成民眾經濟損害的因素,進行監測調查,釐清傷害由何而起,找出原因,才能接著尋找解決的策略與資源。
「大多數民眾在此前提下,對石虎持中性態度;若能察覺石虎對地方是有好處的,就會百分百支持。」雖說是保育石虎,其實是以石虎為代表的生態保育。今年新竹林管處用於社區林業的經費十分有限,也首度面臨部分申請一階計畫的社區,無法獲得經費支持。吳淑華表示,雖然還在努力爭取經費,不過該有的保育作為並未懈怠。

農事體驗兼保育石虎

他舉台13線三義外環道以及裕隆汽車三義二廠擴建,環評過程中,林管處都不斷地給予意見,為保育把關;這些努力,是比經費更重要的支持。而4月16日的環評結論也顯示,民眾自主自發的保育意識、民間團體以及學界的持續努力,更具影響力。「民間保育觀念的覺醒,絕非專案補助可以匹敵的。」
孕育中的石虎米,提供石虎保育柔性的訴求與豐富度,一場溫柔革命以石虎之名啟動。林管處將陸續推出體驗活動,在插秧、除草、助割過程,體驗糧食生產的珍貴,也能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6月下旬,石虎米助割體驗,即將開團,由於農地較小,因此名額有限,民眾報名可得眼明手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