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解封沉睡千年「白頭山」 地震頻繁求助英美監測



▲白頭山頂的火山口是個名為「天池」的幽靜湖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北韓人們稱作「聖山」的白頭山(Mount Paektu)是一座活火山,在人類紀載中的「千年大噴發」(Millennium Eruption)可能是噴發氣體最大量的一次火山爆發。如今,它已經沉睡千年,北韓科學家從2002-2005年間觀察到周圍有頻繁地震,感到十分憂慮,最終還是打開大門向西方國家求援。
白頭山跨越中國和北韓邊境,是兩國的界山,在中國則稱「長白山」。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北韓科學家在發現火山周圍有頻繁地震非常擔憂,於是在2011年藉由政府官員向其他國家尋求幫助,並與國外的研究人員合作;兩年後計畫終於如願,來自英美兩國的火山學家開始調查白頭山的結構與活動情況。
▲白頭山是北韓人的聖山,建國英雄金日成於二戰期間在這裡以游擊戰對抗日本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人對於這座山十分尊敬,成為日常生活重要的象徵,在圖畫與宣傳都可以看到,連孩童們都會唱《走向白頭山》(Let's Go to Mount Paektu)這首歌。劍橋大學火山學家奧本海默(Clive Oppenheimer)表示,由於這座山文化上對於北韓人十分重要,「他們擔心火山終究會爆發,帶來巨大的影響。」
▲據傳印尼坦博拉1815年火山爆發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此為示意圖,圖/Pixabay圖庫)
火山爆發帶來的危害並不是單純區域性,它可能向大氣中的平流層灌入大量二氧化硫,使陽光無法照進地面。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就向平流層釋放大約28兆噸的硫,造成全球氣候異常,發生「一年無夏」的狀況,暴風雪在6月還襲擊了紐約,新英格蘭在7月農作物受到嚴重寒害。
▲白頭山頂天池火山口。(圖/翻攝自Kayla Iacovino FB)
研究小組首先要了解的問題則是公元946年白頭山「千年大噴發」的影響,究竟當時排放多少氣體,會不會影響北半球的氣候。先前的研究認為那年格陵蘭冰層中硫含量很低,火山爆發應該只噴出少量氣體。不過,新的研究團隊分析抬頭山周圍的白色浮石後發現,實際上向大氣中排放的硫,估計有45兆噸,這是以前研究的估計值20倍。
▲參與火山研究的科學家亞科維諾。(圖/翻攝自Kayla Iacovino推特)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火山學家亞科維諾(Kayla Iacovino)表示,過往火山爆發噴發的氣體比過去預想的結果還多,足以成為人類歷史上排放氣體最多的火山;北韓政府在這項研究協助非常多,期盼能與北韓人共同研究火山噴發的可能性,持續嚴密監測,了解火山的歷史與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