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湧泉洗衣文化 宜蘭國小學生獲國際大獎

宜蘭國小學生以礁溪鄉龍潭湧泉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為主題拍攝《婆婆媽媽的社群》紀錄片,在國際影展履創佳績,現在再傳捷報,入選「西雅圖國際影展未來潮流短片單元(Future Wave)」,這項影展規模頗為盛大,而本片也是少數從「兒童影展」成功跨到綜合型國際影展的案例。
宜蘭國小六年級學生簡伯翰、呂香蓁、許燿麟、陳子騫、許以諾、吳昱葶在指導老師林芳如、洪雅玲帶領下,透過公共電視舉辦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以礁溪鄉龍潭村湧泉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為主題拍攝《婆婆媽媽的社群》紀錄片,榮獲第18屆首爾國際青年影展「Competition 9+」競賽單元、第8屆烏克蘭國際兒童電視節最佳兒童製作紀錄片、2016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兒童製作影片獎、2016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兒童評審團獎—最佳兒童製作影片二獎等殊榮,累積已經獲得5座國際獎項及入選3項國際兒童影展。最近更入選「西雅圖國際影展未來潮流短片單元(Future Wave)」。
《婆婆媽媽的社群》紀錄片拍攝過程中,六位同學分成兩組,每組都有一位同學負責攝影、收音及記錄。負責攝影的吳昱葶表示,拍攝紀錄片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相當有趣。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不排除繼續往這方面發展。而負責採訪的呂香蓁則表示,拍攝過程,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婆婆講了很多關於湧泉的故事,而最大的收穫則是學會剪輯。 指導老師林芳如、洪雅玲表示,一開始只是希望孩子們透過田野調察的課程,關注自己成長環境及了解家鄉的文化,後來經過討論,決定紀錄湧泉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讓孩子們培養更細微的觀察能力及紀錄敘事的方法。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影像教育從小扎根,不論是藉由學校教育或是親子共學,讓孩子透過更多元、自主的學習方式,啟發更多的想像力與學習力,是逐步累積藝術人文美學的最佳途徑。文化局同時指出,本週六下午13時30分,「小導演大夢想」主辦單位將於文化局三樓會議廳舉辦「短片創作說明會」,歡迎國小師生團隊及對拍片有興趣的親子組團報名「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成就小導演的夢想。
▲宜蘭國小學生紀錄湧泉洗衣文化獲國際大獎。(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