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若發動核試 中朝關係恐毀於一旦

旺報【特派員蔡浩祥╱北京報導】
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紀念,15日將盛大舉行,外界關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會發動第6次核試,而平壤當局更是動作頻頻。大陸國關學者14日受訪認為,北韓若不顧一切發動第6次核試,不僅破壞「習川會」就朝核問題所達成共識,更斷言中朝關係恐將毀於一旦。
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儘管媒體報導說法眾多,北韓究竟會不會發動第6次核試,目前還沒人說得準。不過,隨著金正恩沒有改變對於推進核技術的態度,美朝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
時殷弘分析,「習川會」在朝核問題的解決並沒有明確的共識,中國仍堅持美朝雙方應「雙暫停」,重回談判桌,面對北韓仍不願放棄核技術,中方的調停角色已相當尷尬,對北韓更加顯得不具約束力。
屆時北韓若發動第6次核試,中朝關係是否將發生變化?時殷弘研判,北韓若視中方調停於不顧,執意發動核試,中朝關係恐將毀於一旦,中國也會在美方壓力下,增強對北韓的制裁。
中共中央黨校戰略所教授、朝鮮半島事務專家張璉瑰認為,從媒體報導及諸多現象證明,北韓確實在準備第6次核試,而北韓執意核試的結果,只會更讓美國師出有名,發動新一波更嚴厲制裁,甚至是武力解決,屆時中國也難以置身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