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人口減少有多嚴重?9張圖表帶你從人口了解台灣區域發展問題

2015/09/22
近年來,台灣中南部人口萎縮的問題屢屢登上新聞版面,中南部地區壯年人口外流,已經成為區域發展待解決的頭號問題。
不過,人口減少的問題不僅僅發生在中南部,在花東地區,甚至在首善之都台北,戶籍人口都呈現下滑跡象。以下利用行政院戶政司的鄉鎮市區人口資料(該資料採用最新的行政區劃分,舊有資料也已經作了縣市升級的合併計算),帶讀者了解台灣人口發展趨勢。
首先,我們把台灣20座縣市(不計人口過小的金門縣和連江縣)80年到103年的人口數,以80年為基準點繪製成圖: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多數縣市的103年人口數,與80年相比成長幅度不超過15%,不過有幾個縣市的成長幅度特別大: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桃園市是近年來人口成長最迅速的縣市,與80年相比幾乎成長五成,反映其作為大台北地區衛星都市及工商業發展快速。
如果把去年剛升格的桃園市和其他五都做比較,更能發現桃園市的人口成長趨勢有多麼不同: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台中市和新北市的人口比肩成長,高雄市和台南市在90年之後人口成長步調放緩。有趣的是,台北市戶籍人口在80年後多年萎縮,103年底還沒回到80年水準。
以下更細緻地觀察台北市各個行政區的人口變化,並且與台灣總人口成長軌跡(黑色虛線)做比較:
12個行政區中,只有內湖和文山區的人口成長曲線高於全國趨勢。其他行政區中,大安區的人口幾乎是24年間沒成長過,103年底人口數比80年少了一成。
將焦點轉向南部,我們來看看舊高雄市的人口發展趨勢與台北市有哪些不同: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高雄市的行政區人口發展呈現出非常大的反差:楠梓和左營區的人口在24年間大幅成長,左營區的成長幅度更高達八成;苓雅、前金、新興和鹽埕區人口數與80年相比,萎縮幅度則從兩成起跳,反映高雄的區域發展失衡問題,隱藏在高雄市整體人口不斷成長的數字之下。
我們再把觀察尺度放大,看看哪些縣市人口萎縮情況最嚴重: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臺東縣不僅僅是人口減少最快的縣市,減少的幅度也是遙遙領先的第一名,與其他人口萎縮的縣市集團有一段差距。
進一步觀察台東縣各行政區: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如果和高雄市相比,臺東縣各行政區人口發展趨勢較為一致,不過其中人口萎縮最嚴重的長濱鄉,103年底人口數幾乎比80年底大減四成;觀光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的蘭嶼鄉人口逆勢成長,比80年底激增近七成。
再回來看看其他人口不增反減的縣市: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雲林縣和臺東縣,是人口減少幅度最大的五座縣市,其中三座縣市在南部,兩座在東部。
用地圖的角度觀察鄉鎮市區人口變化,更能看出人口發展的地理樣貌: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相關文章:

8 則留言:

  1. 近年來北部的人口逐漸增加,而東部的人口一直減少,年輕人都到北部工作會導致其他鄉鎮的地區沒有壯年人口。pu20304

    回覆刪除
  2. 要如何讓人口外流的地區人口數增加,是一個很艱難的挑戰,如果政府再不重視者個問題,只會讓區域發展更不均 普2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3. 因為地方的發展不同,人口將會外流至工作機會較高的地方,該如何讓人口回流會是未來需重視的課題。

    普202 43

    回覆刪除
  4. 台北的人會少主要是因為房價真的是太貴了,所以大家都跑來桃園這種房價比較低的郊區,而中南部則是有越來越多人來北部找工作,我覺得中南部應該要再發展更多就業機會才對
    普20343蔣博昇

    回覆刪除
  5. 臺北人都因為房價太高的關係都會往房價比較便宜的地方跑
    Pu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6. 很多人因為台北就業機會多桃園房價低就都移居來北部導致南部東部人口銳減很嚴重應該讓那些地區就業機會增加平衡區域發展 pu20307卿頤亭

    回覆刪除
  7. 因為北部已是台灣經濟重心,所以大家都移居到北部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導致城鄉人口差異日益變大,政府應想辦法解決!
    pu203 40 廖丁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