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介入協調 六輕證照獲展延

【陳郁仁、李政遠、江俞庭╱連線報導】2017年04月14日
台塑六輕電廠使用生煤和石油焦發電造成空污,其中7張燃料使用許可證將在本月16日到期,綠委劉建國前天才痛批此許可證是「殺人執照」,呼籲政府不該展延。怎知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介入協調,讓六輕展延成功。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說,縣府雖同意展延,但有附加註條款,例如縮短換照時間、增加重金屬檢驗次數等,確切條款內容,縣府正在研議中。

10億增設防污設備

政府雖強調「非核家園」,但去年夏天用電吃緊,讓府院高層要求今年夏天不得再有缺電危機。由於台塑麥寮六輕電廠使用生煤和石油焦的燃料許可證即將到期,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說,經濟部擔心雲林縣政府不展延影響電力,所以請他出面協調。
林錫耀表示,本周二在協調會中,雲林縣政府要求台塑禁止再使用石油焦,但經濟部認為應該要給台塑調適期。台塑化昨決定釋出善意,旗下2套鍋爐將改用燃煤取代石油焦,同時為確保轉燒煤後能符合雲縣空污排放標準,也將砸10億元增設污染防治設備。
張喬維表示,石油焦本身含硫量達8%,是屬較不乾淨燃料,台塑石化公司將停用石油焦,縣府持正面態度,而縣府昨也宣布六輕許可證獲得展延。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說,待收到許可證後,再進一步說明 

「政府應展現威信」

綠委劉建國痛批,過去大家一直把PM2.5當成外來污染,後來才發現,台灣自己產生的污染源高達8成,政府都很清楚來自哪裡,台塑燃燒生煤和石油焦,影響空氣品質,只要六輕降低燃燒生煤總量,台灣就會改變,政府應該展現出威信處理。
而行政院長林全昨被問到如何在電力穩定和空污間求取平衡時說,不能因妨礙經濟發展就不處理空污,就像車子要馬力好,也要有冷氣,才是一部好車,解決空污與確保供電穩定,都是政府責任。 
台塑六輕7張燃料使用許可證,在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協調下展延成功。資料照片

台塑六輕小檔案

所在地:雲林縣麥寮鄉
動工投產:1994年動工、1998年投產
佔地面積:26.03平方公里(約新北市板橋區大小)
投資金額:7551億元
工廠數:53座(含港口、發電廠)
發電規模:3座火力發電廠、15部汽電共生機組總發電量462萬瓩
主要產能:煉油量54萬桶╱日、乙烯293.5萬公噸╱年
年產值:約1.6兆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1 則留言:

  1. 台塑六輕的汙染影響到空氣品質 政府應加強處理pu2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