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卑詩山火失控… 溫哥華空氣不再甜

加拿大西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大片土地上約230起野火持續延燒,超過7000人疏散,省政府更頒布14年來首個緊急狀態令,暫時未有傷亡報告,當局也宣布將撥付1億加元(約7800萬美元)支援受災民眾。
在7月初的國慶小長假期間,卑詩省中部已零星出現山火,近一周來火勢不減,起火點綿延數百公里。當局向包括大溫哥華地區在內的卑斯省南部發出最高火災級別警告,溫哥華市內亦被山火煙霧籠罩,天空變成黃色,媒體形容「空氣也不再甜」。
當局出動逾1800名消防員灌救,消防直升機及飛機漏夜出動,向火場投擲水彈及阻燃劑。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九個主要火場失去控制,燒毀超過1.2萬公頃土地,威脅內陸及卡里布區建築物,醫院也被迫關閉。目擊者指農民遺下了不少牲口,估計牠們將葬身火海。
綜合加國媒體指出,山火逼使當局關閉一號公路往返阿什克羅夫特及卡什克里克的路段,以及穿過阿什克羅夫特的97C公路。下令疏散的蘭塔指,當局在滑雪度假中心預訂了70個房間讓流離失所的省民入住,官員亦試圖清空學校的健身室提供容身之所。
氣象部門預料火場一帶近期不會降雨,閃電及強風則會持續,增加撲救難度。此外,估計卑詩省內陸區氣溫整個周末都會維持在華氏86度以上,打破當地紀錄。卑詩省山火應變部門官員斯克雷普內克則指出,部分山火由人引起。
省長簡蕙芝9日中午抵達Kamloops疏散中心探望山火災民,她同時宣布參考去年亞省政府處理Fort McMurray山火的做法,透過紅十字會,向每名災民發放600加元的即時援助,預計需要1億加元。
加拿大各省亦合共派出260人到當地支援。溫哥華也派出警員赴現場,卑詩省公共安全部長莫里斯稱,或有可能徵求軍方增援。聯邦政府前日表示願向卑詩省伸出援手,但省政府相信物資已經足夠。
加拿大卑詩省逾百野火延燒,超過7000人疏散,省政府更頒布14年來首個緊急狀態令...
加拿大卑詩省逾百野火延燒,超過7000人疏散,省政府更頒布14年來首個緊急狀態令。(路透)2017-07-10 17:14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