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G20峰會後訪北歐 找人口解方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在G20漢堡峰會後訪問瑞典首相斯蒂凡·洛夫文(左)。 美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在G20漢堡峰會後訪問瑞典首相斯蒂凡·洛夫文(左)。 美聯社
2017-07-10 01:33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漢堡峰會後訪問瑞典、芬蘭和丹麥,向這些北歐國家取經,以尋求解決日本長期人口成長緩慢、社會日趨高齡化,以及職場上嚴重性別差距的藥方。
安倍才剛和歐盟簽署大型自由貿易合約「經濟夥伴協定」(EPA),目前尚不清楚安倍和這三個北歐國家是否有重大合作計畫。
根據瑞典統計局的數據,瑞典人口於1月達到1,000萬的新里程碑,並預計將在2060年達到1,300萬人,日本人口數則預期下滑。瑞典人口成長的關鍵有二,一是移民,二是生育率。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性別落差指數,芬蘭是性別落差次低的國家,日本則接近墊底。WEF表示,芬蘭在教育和健康上「完全沒有性別差距」,芬蘭在政治權力賦予則被評為全球第二。
丹麥的人口成長率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在2%以下,原因可能是丹麥追求完全性別平等的腳步趨緩,加上移民法規趨嚴,造成丹麥技術勞工短缺。這或許可讓安倍引以為戒。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在G20漢堡峰會後與妻子一同訪問芬蘭。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在G20漢堡峰會後與妻子一同訪問芬蘭。 美聯社

5 則留言:

  1. 人口老化的解決方式有兩種,一、提高生育率 二、增加移民,另外需要法規的修改來協助達成目標。

    回覆刪除
  2. 人口老化已是世界趨勢,台灣也已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所以也要好好思考政策方向。
    普10314

    回覆刪除
  3. 是需要好好思考人口老化的解決方法了~ PU20133

    回覆刪除
  4. 北歐本來就已經是很穩定的國家了,因此老年人口數一定不少,需要找到解決老年化的問題。
    普302 13

    回覆刪除
  5. 北歐也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因為台灣近幾年來人口問題也是令人煩惱的。PU201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