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才十年…清大印度生 竹科生力軍

覓才十年…清大印度生 竹科生力軍

2015-01-24 03:42:2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大積極招收印度籍學生,不少人畢業後就在竹科上班,成為台灣科技業生力軍。 圖/清大提供

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日前在清華大學演講,發現台下有不少「同鄉」,會後上百名同鄉爭相與他合影,這才發現清大的印度學生人數冠全台,占在台印度生的四分之一;不少人畢業後就在竹科上班,成為台灣科技業生力軍。
新竹市早就吹起一股「印度風」,在竹市東區、北區,一家家印度餐廳悄悄開張,生意不惡;逛百貨公司、夜市,也總能碰上濃眉、大眼、輪廓深刻的印度人。
清大是這股印度風的源頭。看重印度高科技優秀人才,清大十多年前即積極引進印度生,目前校內印度生一百五十二人,占全台大學印度生約四分之一。
「印度是人才寶庫。」清大全球長陳信文說,早在印度經濟起飛前,清大就開始耕耘印度人才,印度經濟崛起後,印度官方也很重視人民教育;為了幫台灣找好人才,教育部委託清大在印度設立四個「台灣華語教育中心」,推廣台灣高等教育及繁體華語教育。
去年九月,台灣華語教育中心在班加羅爾辦台灣高等教育展,千餘人次探問華語學習及留台獎學金,其中超過八百五十名印度生詢問清大碩、博士班學程。
陳信文說,清大印度生多數選讀化學系,與清大化學系在世界大學評比名列前茅有關。另外,學生畢業後,不管就近在竹科任職或學術研究,都具吸引力。
印度籍清大化學所博士後研究員Arunachalam Sagadevan去年底與指導教授黃國柱共同研發低汙染、低耗能的尼龍綠色製程,獲選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
Sagadevan原已在印度就業,他聽朋友說,清大學成的印度生出路都很好,決定來清大讀博士,很滿意清大的研究與生活環境。

印度是人才寶庫 台積電越洋獵人

2015-01-24 03:42:2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台積電人力資源任用部專案副理張守儒近年收到不少印度籍員工發的結婚喜帖,不少印度工程師工作一年後就請假回家,完成婚禮再回來上班。
最近的一封紅帖,婚期是二月六日,「太接近過年了,不方便去」;不過,她心裡已決定,「下一封,一定要參加」。
在台積電台灣廠區,印度籍員工有六十七人(男六十二人、女五人),約占台積電外籍員工兩百四十人中的四分之一。台積電去年辦國際日,第一場安排的就是「印度色彩節」,第一個「印度社團」也在最近成立。
「印度是高科技產業的人才庫」,張守儒說,台積電十年前第一次到印度召募人才,近十年,全球聘雇印度人才百餘人;「我們希望找到全球菁英,讓公司永續前進」,印度大學理工科學生素質不錯,台積電定期前往徵才,延攬了許多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的人才。
「印度籍人才頭腦靈活,有想法」,張守儒說,他們的數理與英語基礎訓練紮實,表達能力不錯,同時,團隊合作能力亦佳。以年輕的Manish來說,短短三年時間,已歷經四次小組變革,他的夥伴有的到南科、有的外派,Manish在研發領域也不斷提升。

台積電外籍人士涵括歐、美、日本及亞洲地區,「藉不同族群文化、不同思考模式,激盪出不同創意」,張守儒說,更重要是讓台灣員工開擴視野,眼光放遠,都有助於工作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