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有共識 拉丁美洲經濟轉型中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去年發布的第五份報告中,要求拉丁美洲各國應著重在經濟的「減碳」,限制石油和排碳能源的使用,以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
去年底,適逢第20屆氣候大會在利馬召開,拉丁美洲各國也宣布了減碳的進程與挑戰。
自然資源豐富 拉美各國初具減碳共識
從利馬的會議一直持續到今年的巴黎會議,各國都將致力於訂定新的氣候協定。
IPCC倡導低碳經濟,並表示資金流向必須修正,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舉例來說,他們呼籲全世界在化石燃料發電領域,一年減少投資300億美元。
「拉丁美洲各國其實並不是總是很難取得共識。這兒有各式各樣的新經驗。這個區域是個氣候變遷的實驗室。」巴西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負責人史美拉蒂(Roberto Smeraldi)認為,必須創造新的結盟,建立雙邊和區域協定,以並致力於強化拉美各國之間的溝通。油價經濟到低碳經濟 巴西正要轉型
「面對氣候變遷,拉美民眾不需要執著以往方式,」氣候現實計畫領導公司(Climate Reality Projects Climate Leadership Corps)董事長莫利納(Mario Molina)表示,拉丁美洲朝向減碳經濟是可行的。
莫利納表示,其實地區的財富和發展依賴天然資源的開採,尤其是石油,是個迷思。「我們要了解,拉美的自然資源是地球上最充裕的:我們有人才、太陽能和風能。」
「我對拉丁美洲深具信心。」莫利納表示:「我們討論了對以往的排放量進行賠償,以及大部分已開發國家的責任。事實上我們都有責任,我們必須面向未來,視自己為永續發展的領導者。」
「這個區域的替代方案是,建立科技轉換的機制、永續發展計畫基金以供投資,以及尋找可再生能源。」
莫利納以巴西為例,表示「巴西應要有興趣扮演更具有野心的角色,並且推動進展。我確信即使巴西成為主要的石油出口國,仍可以發展低碳經濟。」
但是他抱怨,巴西在自然資源部分,沒有掌握好較佳的優勢,也沒有善用經濟投資減碳的巨大潛力,使自己成為氣候議題談判時的領導角色。尋再生能源 智利開徵碳稅
智利去年9月宣布要成為第一個徵收碳稅的拉美國家,致力於讓大公司逐漸採用乾淨能源,預計在2020年,要比200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低20%。
但史美拉蒂和莫利納表示,不管是基礎建設還是開採天然資源的公司,都會對有限的保護區施加壓力。「智利設立了碳稅,成為良好的典範。我們依循需要同樣的模式,並且讓規模擴大。另外一方面來說,我們有委內瑞拉(以油價為主的經濟)以及厄瓜多的例子。」
莫利納與幾位專家表示,厄瓜多是個警訊,因為他們在亞馬遜地區大規模鑽井,包括占地將近一萬平方公里的Yasuni國家公園。」
然而,厄瓜多總統柯雷亞反駁,為減少貧窮和促進國家發展,石油的收入是必須的。亞馬遜快速消失 土地利用問題懸而未決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其2010年世界森林資源評估報告指出,由於南美國家發展以化石燃料為主的經濟,在2000到2014年之間,當地有400萬公頃的林地因而消失。
儘管在亞馬遜區域砍伐森林的情況有改善,但光是巴西在2010到2014年間,每年就失去了260萬公頃的林地。
FAO的報告低估了森林改善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全世界的樹木每年的碳儲量高達289億噸,亞馬遜區域就占了100億噸。
莫利納承認,儘管已做了許多努力,熱帶森林遭受砍伐的比例依然居高不下。原因在於土地的永續使用和天然區域的控管,在拉美地區都懸而未決,這些都屬於減碳政策的一部分。「亞馬遜森林和熱帶雨林的重要性全球皆知,保護支持他們是必要的,但我們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
不過專家表示,從第20屆締約國大會(COP20)到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拉丁美洲將有望減少亞馬遜森林的砍伐,尤其是巴西。根據官方來源,巴西近十年來的樹木砍伐已下降了80%。巴拉圭提倡零砍伐 祕魯成立森林基金
巴西氣候觀察(Climate Observatory)執行秘書瑞提(Carlos Rittl)指出,「關於森林或是減少砍伐森林,並沒有區域性的承諾,因為發展中的拉美國家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沒有義務要履行減少排碳量的義務。」
但瑞提指出,有些國家已經承擔了國際責任,像是巴拉圭的零砍伐計畫或是祕魯成立的森林基金,用以支持森林永續計畫。
成果最顯著的是哥斯大黎加,成為世界第一個國家確定碳零排放目標(carbon neutrality target),要在2021年以前,完全讓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同時,智利、哥倫比亞、蓋亞那和祕魯也在去年紐約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中,簽署了紐約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s),宣誓在2030年之前停止天然森林的砍伐。【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 則留言:

  1. 節能減炭真的很重要
    這樣才能保持地球的美好
    那些國家做了正確的選擇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