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研發抗鹽馬鈴薯 鹽化土地變良田



馬鈴薯是全球三大重要作物之一,每年有三億噸的產量,但耕地逐漸鹽化的問題,讓不少人擔憂未來可耕作種植的農地,將逐漸減少,現在有荷蘭農業專家,研發出「耐鹹馬鈴薯」,能夠在鹽化土地生長,口感甚至還比過去品種還要好。


滾輪上一顆顆馬鈴薯等著包箱、出售,但這些可不是一般的馬鈴薯。

鹽化農場負責人馬克:「這些馬鈴薯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比一般馬鈴薯還要來得美味香氣郁,也比較甜。」

聽起來像是有機品種,但其實是不怕鹽化土地的馬鈴薯,荷蘭研究團隊和當地老農夫合作,從上千種品種進行挑選,加入不同灌溉方法,研發出「耐鹹馬鈴薯」。

農業科學家亞倫:「大家都認為海水農業不可能發展起來,但我們在這裡證明。」

不只是馬鈴薯,他們也不斷嘗試各種作物,像是紅蘿蔔、萵苣,以及番茄和草莓等等,甚至部份作物,還能在鹽水中穩定成長。

農業科學家亞倫:「大家拿FAO(聯合國農糧組織)數據當作國際標準值,但我們發現每種作物在鹽化環境下,都長得要比以前好,所有人都難以置信。」

現在這些耐鹽馬鈴薯幼苗,也外銷到巴基斯坦,希望能用最新技術,降低因鹽地所造成的糧食危機。」【取自TVBS新聞】2015/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