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前 雪霸禁1人登山

三月底前 雪霸禁1人登山

2015-01-08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林佩均、胡蓬生/連線報導


消防員到聖稜線救難時,須帶繩索等裝備搜救。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公告,即日起至三月底雪季期間,禁止一人登山;搜救人員指出,三年來出動直升機就花費三千多萬由全民埋單,所以山友挑戰山巔應做好準備,否則不僅耗費搜救的人力經費,更讓自己置身險境。
據指出,一名洪姓男子三日獨自攀爬聖稜線失蹤,至今尚未尋獲,研判他可能行經品田山斷崖、素密達斷崖,目前已數次派員前往救援,其中,許姓搜救員左膝遭擊傷縫了六針。許回憶搜救行動仍心有餘悸說,攀爬聖稜線需背廿五公斤的重裝備,真的很危險,過程得像壁虎一樣,靠冰爪、冰斧、繩索往上斷崖攀爬,要不是有繩索保護,他已踩空葬身山谷。
二大隊大隊長詹仁傑指出,人命關天,只要有民眾山難,搜救人員總是衝第一,但中市消防山搜人員約五十名,三年來已出動近兩千人次,直升機出勤八十四趟,換算每趟油料、保養與維修費,已燒掉納稅人三千三百六十萬元。他認為山友入山應做好萬全準備,否則不僅是冒險,更是耗費搜救人力與經費。
「待救者危險,救人的更危險!」和平消防分隊小隊長黃來昇直言,受困山友多在山谷、斷崖或危險路段,搜救人員與時間賽跑,短時間搭飛機上高海拔山區,沒時間適應,易患有高山症,「我們在搏命救人!」適當限制入山條件,或許是可降低意外的方法。
雪管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在考量山友安全情況下,雪管處才會提出管制,一至三月間已核發的聖稜線入園許可,都會通知當事人作廢,生態保護區必須兩人以上才可成行;雪霸、玉山、太魯閣是國內三大高山型國家公園,玉山、太魯閣往年都已雪季管制,玉山先前也有禁止獨攀規定,雪霸去年首度實施雪季管制,今年是第二年實施,未來是否持續會再檢討。

12 則留言:

  1. 山難總是很多,大家都要注意
    J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2. 登山前要做好準備才不會發生危險
    J10739黃郁軒

    回覆刪除
  3. 登山前做好準備,才必免發生危險,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4. J10246潘芷葳
    登山時須結伴同行,千萬不要獨自一人行動,以免發生危險><

    回覆刪除
  5. 登山時要注意安全,要小心一點!
    j10214

    回覆刪除
  6. 登山前應該要先做好準備才可以:)))
    10823

    回覆刪除
  7. 登山前應該要找山友做好準備才可以
    J108 34

    回覆刪除
  8. j10304吳振緯
    兩人以上去登山比較安全,一個人遇難時,另一人能即時找救兵。

    回覆刪除
  9. 登山最好找多點人
    比較能互相幫忙
    102-45

    回覆刪除
  10. 一個人自己去登山真的是比較危險,如果能兩人一起同行,那當然是最好的
    J1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