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馬鈴薯 大陸叫「土豆」宣布成主糧

全球暖化造成農作減產,再加上人口數會持續攀升,聯合國推算,到2050年世界將達97億人,身為人口大國的中國大陸評估,5年內糧食需求就會突破1千億公斤,目前三大主要糧食,小麥、水稻和玉米恐怕無法應付,所以大陸農業部頒布最新的糧食方案,要利用南方冬季休耕時,擴大耕種馬鈴薯,向來在餐桌上扮演配菜角色,未來要成為大陸的第四大主要糧食。


吃派比誰吃得快,塞得滿嘴,每一口可都沒有肉汁的潤滑,而搬上桌面比賽的派,就是用馬鈴薯做成的,在西方人的盤子裡,菲力牛排、北極鮭魚,旁邊放一點馬鈴薯泥,這真是人間美味。

用馬鈴薯加工而成脆餅、燉肉、沙拉、濃湯,低脂肪、高蛋白,最能符合怕胖的年輕女性挑剔的味蕾,如果餐桌上的配菜,現在要變成主食,你能接受嗎?

廣州市民:「因為習慣了,改不了,廣東人都要吃飯的,我吃一點點就飽了。」

廣州市民vs.記者:「喝一口水就可以飽了,所以吃什麼都行。吃馬鈴薯也沒問題嗎?對啊!」

馬鈴薯粉做成麵條,在北方是招牌菜,但是到廣東來賣,卻變得乏人問津。

馬鈴薯粉連鎖廣東分店負責人劉冰清:「我們剛開業的時候,就是有很多北方人慕名而來,佔我們整個消費群體的80%到90%,基本上沒有南方人來吃,他過來看一下就覺得,肯定是不和我口味的,就走掉了。」

但是馬鈴薯要變成一天三餐的主要糧食,可不是在開玩笑。大陸農業部最新發布的糧食安全方案,目前三大主要糧食小麥、水稻、玉米以外,要多加個馬鈴薯,並且在5年內50%的產量,從配菜變成主糧。

大陸農業部種植管理司副司長潘文博:「馬鈴薯主糧化,實際上就是把馬鈴薯加工成,適應中國人消費習慣的麵包、饅頭、麵條等主食產品。」

馬鈴薯成為第四大主要糧食,是基於糧食荒的隱憂,大陸估算,到2020年的糧食需求,將突破1千億公斤,恐怕是目前三大糧食產量無法達到的數字。

目前全球人口以1.1%的速度增加中,聯合國推算,2050年將有97億張嘴要吃飯,其中人口大國,一個大陸、一個印度,隨著經濟發展,肉品消費跟著增加,飼養牛豬所需的飼料、穀物,需求量也急速膨脹,偏偏農作物的產量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正在減少中。

飽受極端氣候之苦,大陸感觸最深,近年來南澇北旱以及土地沙漠化,導致耕地面積急速縮小,在現有的氣候、土壤條件下,最好種植的農作物就剩馬鈴薯。

大陸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馬鈴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適應性廣,特別是開發利用南方的冬閒田,擴種馬鈴薯的潛力很大。」

面對可能發生的糧食荒,全球都在找替代方案,大陸選擇馬鈴薯度過餓肚子的危機。【取自TVBS新聞】 2015/1/8

31 則留言:

  1. 人口太多,陷入缺乏食物的危機
    若他們需要大量食物需求,那其他國家的食物不就也愈加減少?
    J203 24

    回覆刪除
  2. 中國有人口和地形還有水資源等等很大的隱憂。 土地沙漠化也是一大問題。J20716

    回覆刪除
  3. 聽說以前的人沒有米飯吃,吃蕃薯吃到怕,希望到時候世界上都只有那幾樣主要糧食的時候不要發生這種問題。210 05

    回覆刪除
  4. j20207
    土豆怎麼會飽呢!

    回覆刪除
  5. 馬鈴薯傳進中國應該自明朝說起.為人口增加導至糧食不足.所以引進馬鈴薯.玉米和早熟稻..
    J20219

    回覆刪除
  6. 馬鈴薯...加點起司 培根 玉米粒很好吃 (這部是重點
    但這樣吃這麼多天 會膩吧..這些問題要好好的解決!J205 21

    回覆刪除
  7. 人口太多了...食物不夠也是個問題...
    J20742

    回覆刪除
  8. 馬鈴薯雖是營養食品但怎麼會飽呢

    回覆刪除
  9. 馬鈴薯雖是營養食品但怎麼會飽呢
    J20718

    回覆刪除
  10. 馬鈴薯在過去的饑荒就過很多人
    J207 11

    回覆刪除
  11. 馬鈴薯無法當正餐吃 營養不足 吃過度的同一類型食物易生病j20232

    回覆刪除
  12. 馬鈴薯很容易種植也容易填飽肚子,是很好的選擇J202-42

    回覆刪除
  13. 好像西方飲食方式,雖然也會有澱粉,但三餐都吃馬鈴薯,也會吃膩吧! J210-42

    回覆刪除
  14. 人口太多,陷入缺乏食物的危機 他們真可憐j21021

    回覆刪除
  15. 馬鈴薯雖是糧食作物,但吃久了應該也會膩吧!!!J21045

    回覆刪除
  16. 中國的人口這麼多
    有固定來源的糧食作物
    對人民也是不錯的
    J20727

    回覆刪除
  17. 馬鈴薯好種好吃
    是很好的選擇
    j203 15

    回覆刪除
  18. 馬鈴薯是耐旱 容易耕種 又不難吃
    J20334

    回覆刪除
  19. J205 29 張思晴 不只馬鈴薯,未來有更多的食物也會被張成主食吧!

    回覆刪除
  20. 中國的環境問題要改善
    J20542

    回覆刪除
  21. J204 29 陳語彤
    中國人口太多了,導致糧食不足,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回覆刪除
  22. 吃久了會膩吧J20743

    回覆刪除
  23. 中國人口過多,水資源問題,導致糧食不足,馬鈴薯耐寒、耐旱,成為大陸的主食,不過馬鈴薯很營養,吃了會飽,很好吃,所以解決了糧食問題
    20211

    回覆刪除
  24. 馬鈴薯是個充饑的好選項,但是長期吃會膩而且也很難攝取到多方面的營養,政府還是必須盡快找出方法解決!20735

    回覆刪除
  25. 馬鈴薯當主食應該是可以,要讓下一代慢慢習慣,以後就不覺得奇怪拉~~
    20839

    回覆刪除
  26. 中國人口太多了 如果只靠幾項主食 會讓糧食作物變得不夠吃
    J20206

    回覆刪除
  27. J21030
    中國人口太多 要解決糧食問題也不簡單

    回覆刪除
  28. 因為全球的糧食問題,馬鈴薯生長期短,又是澱粉類,的確是取代稻米的一個選擇,但對於吃習慣米飯的亞洲人來說,需要很長的適應期吧!J20539萬芳妤

    回覆刪除
  29. 中國要換主糧了
    J204 19

    回覆刪除
  30. 中國人口這麼多有意天還是會被吃完的.....J204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