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船越界盜採珊瑚 漁民怒跳腳

陸船越界盜採珊瑚 漁民怒跳腳



大陸近幾年出現「紅珊瑚熱」,由於對岸禁止在近海採撈紅珊瑚,日本也嚴禁盜採行為,導致陸續出現大陸珊瑚漁船入侵台灣海域,非法盜採紅珊瑚,4年多來約300艘大陸漁船入侵,盜採範圍以彭佳嶼、蘭嶼和高雄西南方等鄰近海域為主,讓台灣合法採集珊瑚的漁民氣得跳腳。
國內核准的珊瑚作業漁船有60艘,宜蘭52艘、澎湖8艘,有鑑於近年來大陸漁船嚴重盜採台灣紅珊瑚,海洋巡防總局昨天在宜蘭縣蘇澳區漁會舉辦「維護珊瑚漁業資源具體說明會」,邀請漁業署、宜蘭縣政府、蘇澳區漁會與寶石珊瑚促進會等單位協調,決定動員全體海巡單位加強巡守取締。
台灣珊瑚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說,寶石珊瑚具有高經濟價值,尤其以紅珊瑚為最;大陸禁止在近海採撈紅珊瑚,導致漁民到日本近海盜採,直到遭日方重罰驅趕後,從2010年開始有大陸珊瑚漁船陸續到台灣來採集,累計到今年約300艘入侵。
鄭明修說,大陸漁民盜採行為猖狂,不僅損害漁民權益,也導致海洋資源浩劫,盜採量大也會造成寶石珊瑚價格崩跌,衝擊南方澳和澎湖的收入,他呼籲漁業署和海巡署「硬起來」,驅離違法的大陸漁船。
南方澳不少漁民反映「為什麼不驅離他們?」「我們被限制在5個區域內採珊瑚,大陸漁船卻無法無天!」台灣漁民在核准的區域內,守法捕撈珊瑚,政府卻任由大陸漁船非法入侵。
海洋巡防總局長龔光宇表示,珊瑚是國家重要資源,具有高經濟價值,但大陸珊瑚漁船嚴重越界,未來絕對嚴加處理,首先將盜採的大陸漁民留置調查,並沒入漁具或漁船;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罰鍰為50萬元,未來也會加強艦艇的巡護數量,「把錢花在刀口上」,發揮最大成效。
蘇澳區及澎湖區漁會表示,上等的紅珊瑚1公斤可以賣到上百萬元,希望海巡署能「殺雞儆猴」,不嚴格驅離大陸漁船的話,等於罔顧台灣漁民權益,而且日本對入侵盜採的船舶,罰鍰已經從1千萬元日幣加重到3千萬元,台灣的罰鍰才50萬元台幣,對於大陸漁民來說「不痛不癢」。
漁業署漁政組副組長施俊毅表示,罰鍰和扣押漁具可同時並進,盼中央通過修法,提高盜採珊瑚的罰鍰,才能保障漁民權益。
小檔案╱寶石珊瑚
珊瑚有淺海珊瑚與深海珊瑚之分,淺海珊瑚與漁業棲地的關係密切,被喻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深海珊瑚生長在水深超過100公尺海域,屬於寶石珊瑚類,淺海珊瑚禁止採捕,寶石珊瑚可採集與販售。
「寶石珊瑚」分布在台灣、日本及義大利等世界三大區,生長在110至1800公尺深水域,被使用已有3000年歷史,有白色、桃紅、粉紅及深紅色,可製成珠寶或雕刻藝品;由於直徑超過2公分的寶石珊瑚,需要10年成長期,非常珍貴,目前已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管理。
全世界38種寶石珊瑚中,光台灣就占8種,寶石珊瑚中又以紅珊瑚最值錢,擁有獨特的鮮豔光澤,分布日本南部及台灣鄰近海域,目前市面上最高等級的寶石珊瑚,1公斤價格甚至以幾百萬元起跳,是國家級寶石之一。
寶石珊瑚的生存,代表棲地多樣生物保存的重要性,在生態、經濟、文化和傳統藝術上都具有研究價值,台灣限制12海浬內禁止採集,經濟海域才可採撈,避免過度採撈破壞生物的多樣性。
(資料來源╱台灣珊瑚礁學會,記者鍾知君整理)

2 則留言:

  1. 珊瑚都被抓光光了!破壞生態規則~~~~~~

    回覆刪除
  2. 天啊 沒良心也不是這樣好嗎
    越界就算嘞 還盜採如此珍貴的生物
    不可原諒!
    j204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