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污染嚴重 環團籲重懲遏阻

大漢溪污染嚴重 環團籲重懲遏阻

新海、浮洲橋段紅色警戒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淡水河支流大漢溪污染嚴重!根據環保署「重點河川污染整治策略評估與行動整合計畫」報告顯示,大漢溪新海大橋、浮洲橋段測站近五年「河川污染程度指數(RPI)」平均值呈現中度至嚴重污染,除生活污水影響外,事業廢水污染也是主因;環保團體呼籲,「水污染防治法」甫修正通過,盼地方政府能落實執法,重懲污染業者。
這份報告為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委託顧問公司,於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間研究執行,分析全國五十條河川及十一條重點河川近五年及一○三年河川水質變化趨勢。
環局:污染熱區 重點稽查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影響兩測站污染值的因素八成左右為生活污水,且若縱向觀察,大漢溪流域「RPI」已逐年改善,未來也會持續針對污染熱區稽查。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則指出,大漢溪流域三峽、新莊、樹林、土城、板橋、鶯歌等六區,民生污水下水道平均接管率已達四十.三%,完成逾十六萬戶;全市接管率目前為六十二.三%,年底目標達到七成。
報告顯示,新海大橋與浮洲橋段測站,近五年「RPI」平均值各為六.六、四.九,分別呈嚴重污染與中度污染;前者係因三峽、鶯歌、土城及樹林等區生活污水及土城工業區事業廢水排入影響,後者則因板橋、新莊生活污水,以及湳仔溝、塔寮坑溪事業廢水排入。另根據環保署去年十二月監測資料,兩測站「RPI」高達七.三與六.八,皆達嚴重污染程度。
報告分析指出,淡水河流域列管污染源達一八五三家,其中大漢溪佔六一五家,前三大污染業別(營建工地除外)分為電鍍業(一百一十一家)、金屬表面處理業(九十三家)及印刷電路板製造業(五十五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地方政府必須利用這次修法通過,重懲不法工廠,達到嚇阻之效,或針對污染源採「總量管制」,並改善老舊工業區廢水處理。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則說,大漢溪流域民生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不足及工廠廢水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河川環境。
林長茂指出,過去曾發生公部門稽查,業者卻早一步得到消息「滅證」,或是民代施壓後,稽查單位不敢罰,長久下來地下工廠橫行,「地方政府若沒有執法決心,法條只是白紙一張;花再多錢整治,河川也不會乾淨。」

42 則留言:

  1. 淡水河支流的大漢溪被受汙染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生活汙水與工業廢水所造成的,工廠不斷的排放工業廢水進入河流,生活廢水的排放也居多,政府應該要加以管制,我們才會有一個美麗的河川。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2. J10324白孟庭
    汙染問題不知何時才會解決這個問題,大家要保護河川。看見台灣那部電影裡的美景,那才是我們要的。

    回覆刪除
  3. 對於大漢溪被汙染這件事,政府應加以管制,與民眾一起維護大漢溪。
    J10231李韻珩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了!政府應該加強管理,我們才有更美好的大漢溪~J10326吳姿妤

    回覆刪除
  5. 汙染問題日益嚴重,這是我們大家的事。
    10801

    回覆刪除
  6. J10332莊儀方
    最近的汙染越來越嚴重,大家要好好愛護地球~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要保護好河川 J103 08

    回覆刪除
  8. 河川汙染越來越嚴重了 除了居民要一起維護河川 還要加以管制那些不法工廠 以免大漢溪被汙染的更嚴重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9. 我們要更注意環境的保護
    J103 38

    回覆刪除
  10. 大漢溪要愛護他10203

    回覆刪除
  11. 就是要那些不法工廠一點教訓!!
    汙染河川還汙染地下水
    太沒公德心了>_<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12. 我悶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不要讓它受傷害了.
    J10239

    回覆刪除
  13. 那些造成汙染的人真沒公德心!!!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4. 河水汙染已經污染到一個臨界點了,我們不在採取行動的話,汙染就會更嚴重。
    國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15.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  j106 19江芊霈

    回覆刪除
  16. 都嚴重成這樣了!我們必須好好保護啊!!不然就完了~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17. 現在台灣不只大漢溪汙染,還有很多的河川受到汙染,我們不要在傷害我們美麗的河川了,要好好保護!107.18吳晨君

    回覆刪除
  18. 重現在起我們就要開始保護河川了,不能再汙染了
    J108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19. 不能再繼續汙染下去了。

    回覆刪除
  20. 不要再讓水被汙染拉

    回覆刪除
  21. 大家真的應該好好保護河川
    J10220楊恭宇

    回覆刪除
  22. 大漢溪與我們的石門水庫息息相關,再不改善的話大桃園地區都會受到影響j107李翊弘

    回覆刪除
  23. 我們要保護好河川,不要再汙染其它河川了。J10739黃郁軒

    回覆刪除
  24. 應該要多保護
    J10604

    回覆刪除
  25. 要好好保護河川,不要再讓其他河川受汙染。
    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26. 我們要好好保護河
    J10618

    回覆刪除
  27. 我們要好好保護大漢溪,不要讓他受到污染!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28. 我們要保護河川,不能再發生水汙染!
    10806

    回覆刪除
  29. 我們從現在開始要好好保護好大漢溪, 要讓大漢溪回歸自然。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30. 台灣面臨許多河川汙染的情況,因此需要大家共同維護,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31. 要好好的保護大漢溪,不要再讓它受到傷害。
    J10320 温則安

    回覆刪除
  32. 真的不能再這麼汙染下去了,一定要做好保護。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33. 對於大漢溪污染嚴重,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河川,不要在讓河川受污染了!
    J10825

    回覆刪除
  34. 現在河川汙染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請大家好好愛護地球
    J10638葉玟妡

    回覆刪除
  35. 我們要好好保護河川,不要再讓它受污染了!!
    J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36. 要愛護地球,不要讓污染惡化下去!
    J106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37. 法條不過是白紙,法律也只是條規定,我覺得與其花時間規定一些有的沒的的法律,不如把時間花在重新整頓河川,法規再多,如果人們不遵守,那也沒用!
    j10736

    回覆刪除
  38. 希望政府能去取締這些汙染河川的工廠
    J10212

    回覆刪除
  39. 加強對工廠的廢水管理不能破壞河流j10714

    回覆刪除
  40. 希望河川不要在被汙染了
    J107-9

    回覆刪除
  41. 河水髒成這樣,要加強人們的公德心了。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