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爆新型禽流感 疫情複雜化

高屏爆新型禽流感 疫情複雜化

2015-01-17 02:56:5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鄭涵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農委會防檢局昨天確診高雄市路竹鄉、屏東縣萬丹鄉兩家肉鵝場,出現國內首例H5N3高病原(高傳染性、高致死率)的禽流感,場內共二七二○隻肉鵝已全數撲殺。這是此波禽流感爆發以來,出現第三種國內前所未見的病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證實會感染人類並致病的禽流感共十一種,但不包括H5N3;這支病毒去年曾在大陸現蹤,至今未有禽傳人個案。
這波禽流感,除了原本就存在的舊型H5N2病毒,又增加了國內首例H5N8、新型H5N2,昨又新出現H5N3。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屏東萬丹、高雄路竹兩肉鵝場,分別在十一、十二日送驗,屏東場兩千隻肉鵝皆已死亡,高雄場飼養七百廿隻病死三百八十七隻,十三日驗出H5亞型病毒後已全場撲殺。根據防檢局資料,國內前年在高雄茄萣、台中高美濕地、花蓮肉鴨場檢出低病原H5N3。
昨天確診的這株H5N3病毒基因序列排列不同,是台灣首見。張淑賢表示,這株病毒的「H5」與韓國H5N8的H5相似度達九成九,有六個鹼性胺基酸,臨床表現上都對鵝有高致死率,在韓國也曾讓雞隻發病,國內還未在雞隻身上發現。
它的「N3」則與蒙古二○一○年綠頭鴨檢出H2N3、二○一二年泰國野鴨H1N3、台灣高雄茄萣的H5N3的N3相似度達九成八。張淑賢推測,這款新病毒應由野鳥及候鳥帶進台灣。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提醒,這代表H5N8重組機率很高,將使疫情更複雜;若不快清除,未來在台重組的機率高。
家畜衛生試驗所前所長劉培柏認為,禽流感病毒每年都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變異,防檢局應盡速公布禽流感八段基因釋疑,以獲知病毒旅程及感染人類的風險。
防檢局昨天公布禽流感通報禽場達一百卅七場、比前天增加四十二場;確診一○一場、新增卅六場。其中新增苗栗一處土雞場通報疑似染病,疫情擴及九縣市。

大園一心鵝場染禽流感 今早撲殺

2015-01-17 10:31:0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即時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一心鵝場繫留區內的鵝隻,連日異常暴斃死亡,防疫人員將鵝隻檢體送驗,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昨天確定感染H5禽流感,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桃園市農業局動保處今天早上採人道方式,將2萬多隻鵝撲殺。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屬於養鵝產業的下游,鵝隻幾乎都是在中南部養大後,再運送到北部屠宰販售,因此源頭管理更顯重要,沒有獸醫師簽具的健康合格證明,一律不准進貨。

鄭文燦宣示,防疫視同作戰,除了要求業者每天落實消毒工作外,陸軍化工群也加入防疫行列,在一心鵝場週邊1公里範圍進行消毒。


動保處長陳仁信呼籲民眾,禽流感流行高峰期間,盡量不要進出水禽養殖場或屠宰場,避免影響防疫消毒工作,或攜帶病毒傳播造成疫情擴大。

22 則留言:

  1. 養鵝的真可憐,不知道都損失多少錢。
    J102 27 蔡誠恩

    回覆刪除
  2. 禽流感很可怕呀!希望能早日抑止病毒的擴散。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3. 希望疫情不要到我們這J102 10林恩

    回覆刪除
  4. 以僅想到大園了,大家小心點 J1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
  5. 這種病情的傳播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從事畜牧業的吧!
    真希望禽流感不要在擴散了 J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6. 希望疫情不要再擴大,不然畜牧業的又要損失更多錢了!
    j10814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畜牧業要哭了10811

    回覆刪除
  8. 禽流感害我們班有一些人生並在家了
    10801

    回覆刪除
  9. 禽流感害我們班有一些人生病在家了
    10801

    回覆刪除
  10. 養鵝的人心都碎了
    J10325吳佳蔚

    回覆刪除
  11. 畜牧業的民眾真的好可憐,最好病情不要一直下去。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12. 大家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少吃雞
    J10211

    回覆刪除
  13. 以後要少吃雞了 j106 19江芊霈

    回覆刪除
  14. 禽流感又開始了!畜牧業真的很可憐~雞也要少吃了!避免感染~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15. 好吃的雞不能吃了,希望禽流感趕快過去。

    回覆刪除
  16. 這樣以後麥當勞就不能吃了

    回覆刪除
  17. 希望禽流感病毒趕快消失掉,多做好預防工作。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18. 以後要少吃雞,希望禽流感病毒趕快消失掉
    J10618

    回覆刪除
  19. 希望流感快消失,做好預防的工作。
    10806

    回覆刪除
  20. 要趕快做好預防的工作。
    J10320 温則安

    回覆刪除
  21. 禽流感實在是太可怕了吧!應該要做好預防
    J108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