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作物恐不敵暖化 聯合國:糧食安全更嚴峻

野生作物恐不敵暖化 聯合國:糧食安全更嚴峻

聯合國政策報告20日指出,氣候變遷威脅全球糧食的基因多樣性,保護受威脅作物和動物對於確保收成和適應極端氣候至關重要。
農業基因流失 花生種類50年內恐少6成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說,部分野生作物──今日農民尚不常栽種的品種──比部分常見作物更能適應暖化,不過這些野生種受氣候變遷威脅更甚。
根據報告,16%至22%的野生作物種類可能在50年內滅絕,包括61%的花生種、12%的馬鈴薯種和8%的豇豆。
「當溫度變高、氣候更多變,食用動植物需要更快速的生物適應能力。」FAO副總幹事Maria Helena Semedo說,「預防農業基因資源進一步喪失、投入更多研究心力深入瞭解其潛力,將能增進人類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為改善糧食系統的韌性,報告建議基因銀行應納入所謂的「次要」作物、審查繁殖實務、建立社區種籽銀行,並幫助不同地區間的農民交換種籽。此外,受威脅的作物若野外存續狀況不樂觀,其種籽和基因材料應留存實驗室。大環境改變 農業系統需適應
報告指出,確保氣候變遷之下的糧食安全,並保護受威脅物種是「人類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因為氣候暖化,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加勒比海、印度和澳大利亞北部的作物栽種面積將縮小;美國北部、加拿大和大部分歐洲的糧食生產面積則會增加。農業系統以及作物都將需要適應這些新環境。
同時FAO說,2050年世界糧食生產應增加60%,才能養活快速成長的人口,同時氣候變遷將讓許多地區更難以增加作物產量。
科學家擔心,氣候變遷會讓部分作物和動物被農民和畜牧業者放棄,導致沒有任何保育行動。報告寫道,繁殖者將必須找出有合適特質的基因資源,發展能在極端氣候下茂盛生長的作物品種。
【相關文章】
-重拾種子自主權 台灣農民力抗糧食危機
-用作物多樣性來拯救農業
-作物物種生存挑戰多 全球種子庫增加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