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後即將消失奇景 TVBS空拍澳洲大堡礁

8年後即將消失奇景 TVBS空拍大堡礁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澳洲大堡礁,因為海水溫度變高,有專家警告,暖化持續下去,大堡礁奇景恐怕會在8年後消失,聯合國也打算把大堡礁從世遺名單除名,改列「瀕危遺產」,TVBS採訪團隊特別搭乘直昇機,為您空拍紀錄這個世界瀕危奇景!

我們搭乘銀梭號(quicksilver)快艇,從坎恩斯出發,要前往「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大堡礁,在外礁的這個地方出現了一個海上漂浮平台,下到這個平台,遊客可以用各種方式接近大堡礁,有潛水經驗的人,可以選擇深潛,不會游泳的人,用浮潛方式也可以輕易看到大堡礁的海底世界,如果都不想下水,平台上有海底觀景台 讓你在這邊看魚,不過,今天我們要帶您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看大堡礁,從空中鳥瞰世界奇景!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好的,我們現在搭乘直昇機,來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大堡礁,大堡礁全長有2300多公里,相當於是一個日本國土的面積,也因此大堡礁可以說是從月球上,唯一可以看到地球生態系統的地方。



從高處看大堡礁,更能感受這裡的壯麗美景,珊瑚礁因為大小,以及數量多寡,在海面呈現不同顏色,深核色的位置是珊瑚礁比較密集的地方,海水也因為深淺,在這片海域出現不同漸層的藍色。

大堡礁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不過因為暖化衝擊,聯合國打算把大堡礁除名,改列瀕危自然遺產名單。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因為地球暖化,海水溫度持續上升,有專家就警告,如果這個情況持續惡化的話,最快在2022年,也就是8年之後,這個大堡礁有2/3的面積,將會消失不見。」

大堡礁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海水溫度上升,專家警告,海水溫度只要上升攝氏1.5度,這裡的珊瑚恐怕都無法存活。

大堡礁生態學家Ammy:「珊瑚對溫度忍受範圍很小,所以如果在長時間的高溫下,就可能讓珊瑚慢慢死去。」

澳洲氣候變遷小組就觀察到,近幾年,澳洲東岸的洋流開始出現異常。

氣候變遷小組專家Erik:「這是我們看到,海洋暖化最快的地方之一,我們把這裡稱為暖化熱點,這裡海水升溫速度大概是其他海洋的兩倍。」

他們研究大氣雲層的變化,甚至大膽預言,如果暖化持續惡化,整個地球可能升溫4度。

氣候變遷小組專家Steven:「雲層變化會擴大暖化效應,如果持續下去,這個世紀內地球就可能升溫4度。」

大堡礁珊瑚還有一個最大的天敵,那就是被稱為「珊瑚殺手」,複製能力非常強的棘冠海星。

澳洲FIT行銷經理蔣玉唯:「比如說我們把它剪斷,或是我們去、去在海底下去攻擊它,它反而還有複製的能力,會越來越多,它身上的刺如果粘到珊瑚礁,會把珊瑚礁整個皮都刮下來。」

控制暖化或許要全人類共同努力,不過有機會到大堡礁的遊客,也可以從自身做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浮潛時,千萬不要踩踏珊瑚礁。

大堡礁生態學家Ammy:「大概80%的珊瑚礁,看起來是棕色,那是因為有海藻寄生在裡面,不是珊瑚死掉了,所以千萬別踩在上面。」

遊船公司也跟澳洲政府配合,儘量不要讓遊客的人為破壞,加速大堡礁消失的速度。

澳洲FIT行銷經理蔣玉唯:「其實我們來這邊旅遊,船公司我們就不會用洗髮精跟沐浴乳,船上的那個沖洗設備,就清水而已,清水洗到你身體,水就流下去了。」

很多魚類是靠大堡礁來躲避天敵,珊瑚一旦死亡,賴以維生的海洋生物也會跟著消失不見,為了讓這個奇景永續生存,澳洲政府決定設立珊瑚礁信託基金,每年將為珊瑚保育投入55億台幣,畢竟大堡礁是地球最珍貴的海洋資源。

◎影片由澳洲FIT Travel協助拍攝

17 則留言:

  1. 這麼珍貴的資產 我們人一定要好好保存下去

    回覆刪除
  2. 這麼珍貴的資產 我們人一定要好好保存下去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3. 我們不斷的破壞自然環境 使得這些景觀快成為歷史 30842

    回覆刪除
  4. 要好好珍惜資源,留給後代j10807

    回覆刪除
  5. 全球暖化使得許多自然奇景消失
    j30801

    回覆刪除
  6. 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並列為瀕危遺產,這顯示牠的生活空間已經被大家破壞,我們要好好愛護這美麗的地球!!~~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7. 我看他能活的時間不久了31019金典

    回覆刪除
  8.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即將成為歷史
    J3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
  9. 要趁還沒消失前走訪一趟31027陳宗祈

    回覆刪除
  10. 真可惜 以後的人再也看不到這美景了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11. 希望在消失之前可以去看一看 J31032

    回覆刪除
  12. 完了完了,再這樣下去,海洋物種的多樣性會越來越少,少了珊瑚,魚群也沒地方住了,快點!想辦法救救他們啊!

    回覆刪除
  13. 八年!也太快了
    J31035

    回覆刪除
  14. 希望八年後還能看到這些珊瑚礁31033

    回覆刪除
  15. 希望可以看到一次31012

    回覆刪除
  16. 希望可以趁現在做好保育工作
    讓後代可以看見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
  17. 真希望八年後還可以看到珊瑚礁J310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