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脫離歐元區?牽動全球經濟

2015年,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又回到歐元區,因為希臘很可能在一月底的國會選舉中變天,不再遵循樽節政策,這讓德國總理梅克爾放話表示,歐元區已經作好希臘退出的準備,雙方相互放話,讓歐元匯價下跌,也讓2015的全球經濟局勢面臨重大變局。
這家希臘餐廳,標榜希臘原汁原味,從食材、咖啡粉,抱枕,到擺飾,都是老闆娘何小姐從希臘帶回來的,賣的是希臘餐,不過上門的希臘客人不多,因為觀光局統計,近三年,每年來台灣的希臘人,總和大約只有1100人。
希臘餐廳業者何燕婷:「我去希臘問他們要不要來台灣工作,他們都非常願意,因為希臘的失業率高達6、7成,他們很難找工作,也很樂意到外地工作。」
希臘的經濟困境與高失業率,使得希臘政權極可能在1月25日的國會大選後變天,可能獲勝的激進左翼聯盟不只民調領先,更揚言撕毀國際紓困協議,甚至進一步脫離歐元區。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強硬回應,歐盟有能力因應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但專家一般都認為,雙方放話之後還是要回歸理性,希臘若脫離歐元區就是大災難。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如果希臘脫離歐元區,受到最大衝擊的還是希臘,因為希臘已經沒有能力再實施財政擴張政策,要發行公債也不可能成功,最後就是希臘的大災難。」
歐盟貨幣統合的未爆彈,未見火先見煙,已經造成歐元在2015年迅速貶破1.2美元。
證券投顧業者梁珮羚:「首當其衝的是歐元匯價,最近歐元貶值已經反映出預期心理,即使希臘最後沒有脫離歐元區,但歐洲印鈔加上經濟疲弱,歐元會持續貶值。」
儘管一般評估,由希臘脫離歐元,引動的危機,機率不過半,但已引起2015年開春後,美國股災大重挫,倘使未來進一步引起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跟進,恐怕將拖累全球經濟,2015年也將成為衰退元年,而所有的關鍵解答,都要看希臘一月二十五號的大選結果了。【取自民視新聞網】 201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