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浪費水了 多處水庫蓄水率恐破2成






台灣面臨10年大旱危機,狀況越來越嚴重。
現在被迫休耕的農地越來越廣,也爆發了農業與工業誰該優先用水的爭議。更值得注意的,一般民眾節約用水的觀念依舊薄弱,讓珍貴的水資源,正持續地被浪費當中。專家認為,全台從民生、農業到工業,不該只停留在「看天給水」,而該重新做好水資源管理、提早預防,不然在極端氣候變異下,缺水的情況勢必將一再上演。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同時期來講,目前的水位是比歷年來講是還要低。」

往遠處看去,水庫岸邊裸露全是乾硬的泥土和石塊,全台水情拉警報,光看石門水庫,已從往年的滿水位245公尺,大幅下降12公尺,連資深的水庫專家都很少見過這幅景象。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在颱風期間如果有大洪水來的時候,我們會打開這個溢洪道,因為目前的水位已經低於我們溢洪道的一個堰頂,所以其實把溢洪道打開也沒有水可以流出去。」

就算打開閘門,水庫的水也少到流不出去,供應板橋、新莊、林口、桃園,共250萬人飲用水的石門水庫,已好幾個月沒有明顯降雨,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季全台雨量仍然短缺,要解除旱象的機率恐怕很低。

民眾VS記者:「我以前都到水庫釣魚的,水都很多是不是?對!水很多。」

民眾:「去年來的時候水庫量真的沒有這麼少,就是看不到這種乾燥的狀況。」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石門水庫)它的蓄水率僅剩下5成5左右,是比歷年少了6千萬噸左右,所以我們希望我們民眾呢,來呼籲我們民眾節約用水。」

長長的管線,每天抽出2300立方公尺淤泥,石門水庫定期清淤,要擴大蓄水量,但這波乾旱卻是來得又急又快,打開全台水庫的蓄水量網頁,除了北部翡翠水庫蓄水率還有9成外,其他縣市包括澎湖成功水庫、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都快跌破2成警戒線,另外寶二水庫、鯉魚潭水庫情況也不樂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黏麗玉:「水庫的話,造成淤積的量太大了,那你第一個水庫一定要清淤,真正的在節水上,應該從我們的家庭還有企業去做這些節水的措施。」

全台鬧水荒,靠水種植作物的農民首當其衝,現在包括桃竹苗、台中、嘉義,超過4萬1千公頃的農地,一期稻作被迫休耕,面積之廣,創下歷史次高紀錄,農業和工業搶水爭議近期鬧得沸沸揚揚,但一般民眾似乎還不知事態嚴重。

台灣大缺水,但一般民眾用水量依舊不見節制,根據統計,近10年來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量為260公升,以一家四口計算,一天就有1000公升,流進下水道跟水利署每天250公升的省水目標,還有很大距離。

民眾不省水,加上台灣自來水管老舊,漏水率高達18.25%,高於全球平均的15%,等於浪費掉的水更是難以估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黏麗玉:「民眾在公共場所,或者是他到了這個大賣場之類的,他們在用水上,事實上他們不是很去節制,賣場你也是一個企業,然後一般出去像學校,學校也是要有節水的措施。」

這波10年大旱情況嚴重,除了求老天快下雨,恐怕還是得做好水資源管理,才能夠避免這類天災一再上演。【取自TVBS新聞】

4 則留言:

  1. 如果台灣沒有培養節約用水的習慣的話,以後可能就無 水可用.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2. 要節約用水
    J10739黃郁軒

    回覆刪除
  3. J10246潘芷葳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