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4「雪霸景‧草莓戀‧客家情」苗栗人文生態之旅活動照片

六和高中附設國中部103學年度第二學期地理考察活動
「雪霸景‧草莓戀‧客家情」苗栗人文生態之旅
活動日期:104124〈星期六〉
集合地點:上午 7:30南區青少年中心〈平鎮市延平路一段 168號,新勢國小對面〉
考察路線:
7:20-7:4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
9:00-10:30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位於銅鑼科學園區內,以「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為其定位,建立一處長期從事客家族群文化保存發展之專責機構。常設館展示台灣客家文化四百年來的變遷,並設置又稱為「夥房」的傳統客家合院建築。全球館聚焦於印尼和泰國,呈現自18世紀以來移居海外的客家民族在融合了當地生活後產生的獨特客家文化。
11:00-12:00「台灣油礦陳列館」聽取簡報及參觀展示館
【台灣油礦陳列館(出磺坑)】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為出磺坑,而出磺坑則是因為原油口冒出硫磺色液體,當地民眾誤以為是硫磺而得此名。隸屬中國石油公司油礦探勘總處的台灣油礦陳列館就位在出磺坑,民國七十年時在此設立油礦開發陳列館,民國七十九年興建新館對外開放參觀,館中有測勘文獻、鑽井生產、油氣處理與海域探勘等主題展示館,還有珍貴的原油標本在這裡也看得到,並保存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獻,完整記錄了台灣的油礦探勘史。
12:30-13:30  大湖汶水老街漫步及午餐(午餐自理)
【汶水老街】有不少客家餐館及特色小吃,同學以小組為單位自行用餐。
13:40-15:20  大湖 「棋琦草莓園」採草莓
【棋琦草莓園】佔地廣闊,冬天進入草莓的盛產期,同學可自行採購。參觀草莓園,可了解台灣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相關議題。
15:30-16:30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聽取簡報及影片觀賞
【雪霸國家公園】於1992年7月1日成立,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屬高山型國家公園。園區內地形錯綜複雜,景色氣象萬千,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同時蘊涵完整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資源。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


第一站【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位於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內,提供全球客家文化產業之交流平台與研究發展中心,園區規劃包括客家文化主題調查與研究、客家文化產業扶植、客家文化內涵推廣、客家文化資產典藏及客庄在地資源整合等功能,為國家級客家文化設施,也是苗栗新興熱門景點。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簡介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開幕於101年5月12日,佔地寬廣的園區建築依勢而建,外觀採玻璃帷幕組成,與內部樹狀結構設計緊密結合,打破一般人對客家建築的刻板印象,呈現出不同以往的現代藝術風格。不僅如此,園區設計更符合綠建築九大指標,是一座兼具節能及環保的文化園區。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空間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中設有常設館、全球館、台灣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工藝體驗坊、圖書資料中心、國際會議廳及多媒體影音劇場等設施,結合表演、體驗、展覽和活動等多元互動方式,讓民眾可以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豐富的內涵與樣貌。

第二站【台灣油礦陳列館(出磺坑)】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
 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為出磺坑,而出磺坑則是因為原油口冒出硫磺色液體,當地民眾誤以為是硫磺而得此名。這地原為荒蕪地區,因有黃色油夾水流出故當地人稱硫磺窟,且又為本縣著名的石油礦地,故又稱出礦坑。台灣油礦陳列館位於公館鄉開礦村後龍溪畔邊,為台灣最早發現石油之地點,是亞洲第一口、世界第二口油井。目前隸屬於中國石油公司台灣油礦探勘總處。
根據中油的文獻,相傳在清乾咸豐年間1861年,有一位叫邱苟的人,在後龍溪中游牛鬥口南岸,發現了石油露頭(礦藏顯露在地面的部分,由此發現地底蘊藏的礦物,稱「露頭」,也可稱為「礦苗」),於是挖掘了一口深約三尺的油井,從事初步的開採,客家人邱苟來此開採石油,開啟了台灣開採石油的歷史。光緒3年(1877),清廷將油井收歸官辦,並自美國進口頓鑽鑽機一部,日產煤油(石油)一千五百斤,硫磺窟成為當時中國第一口頓鑽的現代油井。日據時代,因大量開挖油井讓此處的採油事業達到最高峰,蜂擁而來的採油工人也讓小村落的夜裡熱鬧萬分,出磺坑因而有「夜香港」之稱。台灣光復後油源逐漸枯竭,然而近年來深層開採油氣的技術有了重大突破,原本沒落的礦區,因為湧現了大量的天然氣,而重現曙光。隨著油源日漸衰竭,出磺坑油井也逐步走入歷史 
民國七十年時在此設立油礦開發陳列館,後因參觀人潮湧現,於民國七十九年興建新館對外開放參觀,館中有測勘文獻、鑽井生產、油氣處理與海域探勘等主題展示館,還有珍貴的原油標本在這裡也看得到,並保存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獻,完整記錄了台灣的油礦探勘史。  歷經百年來的開採,現今仍是台灣天然氣最重要的產地,約佔全台45%,這個台灣石油發祥地,為公館鄉贏得「油氣之鄉」的傲稱。

              


     

第三站【汶水老街】午餐

汶水老街是苗六線前往草莓故鄉-大湖的交通必經之地,也是早期獅潭、泰安、大湖地區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與貨物集散地。台 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之後,大量車潮不再從此湧入,汶水老街逐漸蛻變成為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街坊市集,在老街有草莓蛋糕、草莓香腸,還有湯板條、湯米粉、乾麵、乾米粉、水晶餃、餛飩湯、貢丸湯、客家湯圓;還有更多客家美食等你來喔!

  
     

第四站大湖鄉【棋琦草莓園】
棋琦草莓園(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 苗62線往泰安溫泉方向1公里左側)

大湖草莓約在1958年引進,直到1982年引進適合鮮食的「春香」品種,並開辦觀光果園後才一戰成名,也使得大湖成為台灣「草莓之鄉」。大湖鄉所種植草莓的品種中以「豐香」最受歡迎,大湖草莓產期從12月到隔年3月,元旦春節期間上市的草莓,風味最佳,是大湖採草莓最熱鬧的黃金時期。


棋琦草莓園佔地廣闊,這裡四周群山環抱、依山傍水,位於苗62線前往泰安溫泉的入口。冬天進入草莓的盛產期,同學可自行採購。參觀草莓園,可了解台灣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相關議題。

           

        
    

  

        


第五站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

雪霸國家公園於八十一年七月一日成立,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屬高山型國家公園。園區以雪山山脈為主軸,範圍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和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雪霸國家公園位居臺灣島中北部的雪山山脈,區內高山林立,風景壯麗,由大安溪河谷海拔760公尺至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高差達3000多公尺,自然資源極為豐富;園區範圍以雪山山脈的河谷稜線為界,東起羅葉尾山、西迄東洗水山、南至宇羅尾山、北抵境界山,總面積約為76850公頃,涵括觀霧遊憩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雪見遊憩區(苗栗縣泰安鄉)、武陵遊憩區(台中市和平區),以雪山、大霸尖山為主軸(雪霸國家公園即雪山大霸尖山的「雪」、「霸」兩字命名,這兩座山也是該公園主要的保護目標),雪霸國家公園內共有多達51座的高山型,屬於山岳之國家公園。全區高山林立、如大霸尖山、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喀拉業山)、雪山、志佳陽大山、大劍山、頭鷹山、大雪山等高度均在3,000公尺以上,其中雪山為雪山山脈最高峰,是台灣第二高峰。而大霸尖山素有「世紀奇峰」之稱,山容壯麗。其他的地形景觀如大甲溪峽谷地形、佳陽沖積扇與河階地形、環山地區環流丘地形、德基地區肩狀平坦陵地形、河川襲奪等。雪山、大霸尖山及聖陵線等崇峻高山及其自然地形景觀,蘊藏重要生物種類及族群,不僅有臺灣獨一無二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觀霧山椒魚等保育物種,是一座自然資源極為豐富的國家公園。


  

      

  

 

  

     


 


  



3 則留言:

  1. 非常豐富的一天行程!特別是看到金黃色的原油,以及國家公園保育動物黃魚鴞的珍貴影片,令人感動! 謝謝美燕老師的費心安排! ykkuo

    回覆刪除
  2. 哇! 地理考察那麼好玩 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下次我也想要去!!!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3. 國10304吳振緯
    下次如果有時間,我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