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 從煤城變身皖北江南

安徽淮北 從煤城變身皖北江南

2014-10-28 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安徽淮北專訪


鳳凰山食品經濟開發區,是淮北市食品工業最集中的區域。 報系資料照
安徽省北部的淮北市,過去外界的印象是「除了煤電酒,什麼都沒有」。而現在,淮北卻成了「皖北江南」;尤其是近幾年,淮北頻頻出現在報端,食品博覽會吸引數十萬人潮;美好鄉村成為它的「新名片」,迎來中外遊客;大運河成為世界遺產,淮北柳孜運河是其中重要部分等。在蘇、魯、豫、皖四省,淮北已成為明星城市。在黃曉武市長看來,淮北由煤城變身為食品之都,健康養生休閒之城,是城市發展的必然選擇。淮北是先有煤礦,後有城市。1958年,淮北發現大煤田,當地設立礦業局,數年後,設立淮北市。數十年高頻率開採,淮北北部城區煤炭資源逐漸枯竭,採礦業由北部向南轉移。
黃曉武說,淮北和台北很相似。兩座城市都是依山而建,內湖過去是採煤的地方,現在是著名的高科技產業園區。淮北北部城區同樣也在轉型、變化,食品產業、電子資訊、新材料、高端裝備等製造業,以及文化、旅遊、現代物流、健康養生、養老等服務業,都是淮北正在推進的熱門產業。
黃曉武指出,在轉變的過程中,淮北和台灣聯繫日益密切,許多台灣業者看好淮北的發展;台灣的企業家有意願到淮北的開發新區建設電子資訊產業園;淮北市也和高雄的企業在洽談,籌劃建設文化科技創意產業園。

在淮北興起的非煤產業中,食品工業無疑是發展最迅速的產業。黃曉武認為,食品工業的興起,得益於淮北的地理位置以及豐富的資源。淮北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3小時經濟圈輻射濟南、南京、合肥、鄭州等省會城市。高鐵站建成後,3小時可到北京、上海、西安。黃曉武表示,淮北是中國的大糧倉,小麥、玉米、大豆等大宗農產品豐富,為食品工業源源不斷地輸送原材料;正在修建的數個物流園區,將大幅降低淮北物流成本。短短幾年間,淮北的鳳凰山食品經濟園區已成為業內著名的食品專業園區,去年產值超過300億元人民幣。
黃曉武說,台資黑松、康師傅等都選擇在淮北設廠,淮北民眾也對台灣食品異常喜愛。去年的食品博覽會,台灣展廳上百家企業的產品,第一天就被搶購一空。雖然是一座年輕的城市,但淮北有著不少好去處。作為淮北市長,黃曉武當然有自己的私房景點推薦。
他說,去拜拜,顯通寺香火旺盛;品美食,鳳凰山值得一遊,當然也少不了喝一杯淮北的口子酒。除了城市風光,段園鎮大莊,塔山榴園村都值得一去。段園的葡萄、榴園的石榴,都是申請了國家地理標識的優質品,榴園村更是中國美好鄉村的範本。
未來的淮北,將更具人文氣息。黃曉武指出,建成後的隋唐運河古鎮,遊客能在此體驗古運河文化。即將開工的南翔建康城,將是大陸最大的養老社區。採礦塌陷區變身濕地公園,每一個都有不同的特色,淮北將變成一座精緻的宜遊宜居現代化新型城市。

25 則留言:

  1. 希望他們能夠成功的帶動地方產業.把當地特色發揚光大
    J202 19

    回覆刪除
  2. 產業帶動經濟起飛呀~~~~~~~
    J20730

    回覆刪除
  3. 很不錯 如果可以把衛生加強做到最好 相信各國人民都會前往那一探美景和美食 j20232

    回覆刪除
  4. 希望他們能繼續努力
    J20516

    回覆刪除
  5. 興新的城市
    以它的交通位置
    想必會有好的發展
    J20727

    回覆刪除
  6. 希望他們可以這些特色讓大家知道
    j203 15

    回覆刪除
  7. 未來的淮北應該會變得很繁榮
    J20329 林泳潔

    回覆刪除
  8. 淮北照這樣應該會越來越繁榮
    J20334

    回覆刪除
  9. 淮北在未來有可能會變成最繁榮的都市
    還有它的地理位置
    可以讓淮北好上加好!!!
    J20721

    回覆刪除
  10. 准北因該有可能成為很繁榮的都市J20712

    回覆刪除
  11. 時代在進步
    如果淮北不革新的話
    可能現在人口也很稀少
    浪費了一個地理位置佳的地方
    J20524

    回覆刪除
  12. 看樣子淮北有可能會變成一個繁榮都市喔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13. 淮北太厲害了
    J20510

    回覆刪除
  14. 中國加油
    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15. 淮北該不會將破繭而出吧!加油加油!!!20735

    回覆刪除
  16. 期待看見未來更加繁榮的淮北J20545謝維蓁

    回覆刪除
  17. 這就是社會轉型,因為勞工人口的漸少,工廠倒閉等相關問題,勢必要開發新的門路。J20539萬芳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