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遺害深 荖濃溪回不去了

六龜等山區荖濃溪、楠梓仙溪有多條支流劃為保育溪流,溪流有保育魚類及其他動植物生態。但因莫拉克風災後遭破壞,保育人士深嘆回復清澈溪流景觀,只能待更大災難掩埋土石堆景觀才有機會重現。
莫拉克風災前,楠梓仙溪那瑪夏河段每年封溪護魚成為河川生態保育最有績效模範,在荖濃溪支流有桃源復興里拉庫斯溪,由地方組成生態保育團體來維護溪流環境生態。桃源高中社區組成塔羅留溪巡守隊保護溪流,林務局等單位將塔羅留溪打造成一條賞魚觀光溪流。
這幾條曾經成立保育巡守隊維護溪流,因莫拉克風災巨大洪水衝擊,整個溪流景觀改變,小溪流變成土石淤積的大河,當年大石塊與蜿蜒清流已不復存在,災難後河谷土石一片猙獰,讓保育人士感慨河川生態景觀已經回不去了。
溪流生態塗炭,當年加入保育行列有志之士已各奔東西。熱心於生態保育許姓人士指出,台27線5Κ附近荖濃溪東岸,距離河床約50公尺邊坡上,在莫拉克風災後裸露出許多溪谷鵝卵石。
他指出,沒人知道幾百年前這裡發生什麼事,也許幾百年後上天有其自然法則,豪雨洪水會將淹沒溪流再度淘洗,顯露出原有自然風貌。【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5/1/20

補充
荖濃溪布農語:laku laku,意即"兇猛不定的河水")位於台灣南部,為高屏溪的主流上游,河長133公里,流域面積2,038平方公里,分佈於高雄市東部、屏東縣北部、臺東縣西端一小部分及南投縣南端一小部分。
荖濃溪源流區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南端,源頭位於玉山東峰東北坡,先向東北流,至八通關轉東南,匯集分別源自秀姑巒山西南坡及大水窟山西坡的支流後,轉向南南西進入高雄市境,流經梅山、桃源、寶來、六龜,轉向南流至大津,納東側流入之濁口溪後,轉向西南流至里港,納東南方流入之隘寮溪,續流至嶺口與來自北方之旗山溪 (楠梓仙溪) 合流後,改稱高屏溪。
荖濃溪流域深入玉山山脈中央山脈,為南部地區通往台東的重要孔道,南部橫貫公路 (省道台20線) 有一段即沿荖濃溪谷興建。
荖濃溪流域山高水長、景色優美,頗多值得採訪之處。梅山以北地區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於入口處設有梅山遊客中心。桃源、六龜一帶溪谷及茂林瑪家霧台一帶山區則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其中六龜一帶溪谷的奇峰與峽谷有「六龜耶馬溪」美名。另外尚有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寶來溫泉不老溫泉多納溫泉等景點。


1 則留言:

  1. 經過了莫拉克風災後,
    原本美麗的景觀都不見了,
    希望以後這些景觀可以恢復以往的美麗
    J106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