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漸凋零 英國教堂變身酒吧

信徒漸凋零 英國教堂變身酒吧

2015-01-05 聯合報 編譯陳世欽/報導


蘇格蘭愛丁堡的科學怪人酒吧,是由一間教堂改裝而成。 圖/取自該酒吧官網

華爾街日報報導,西歐地區有數千座基督教教堂,因信徒大減無以為繼,面臨廢棄、關閉或拍賣命運。這些教堂多半是歷史古蹟,亟需整修且維護費用高昂,而不少鄉鎮民眾認為教堂性質特殊,寧願讓其閒置也反對改為商業用途,成為教會和許多鄉鎮的頭痛問題。最近的一個晚上,廿幾名年輕滑板玩家在荷蘭阿納姆一座高聳的老舊教堂內盡情練習危險跳躍,一尊耶穌像與一排石雕聖徒像是他們的觀眾。鼎盛時期的阿納姆聖約瑟教堂一次有將近一千名禮拜者入內禱告,近年因聚會人數銳減,改建為阿納姆滑板廳。但這座曾經莊嚴堂皇的舊教堂亟需整修,市政廳向滑板玩家收取的少許費用無法維修教堂,擁有教堂的羅馬天主教會試圖以滑板玩家付不起的價碼賣掉它,當地部分政治人物和信徒則是自始反對教堂變成滑板廳。管理滑板廳的魏爾斯迪格表示:「我們處於三不管地帶,別無其他轉寰餘地。」
歐洲如今日益世俗化,類似阿納姆滑板廳的實例隨處可見。歐洲教堂相繼關閉,反映基督教信仰在歐洲式微的趨勢。對信仰虔誠的禮拜者及將宗教視為維繫多元社會所必須的人士而言,這種現象令他們痛心。
歐洲其他宗教的處境有別於基督教。在歐洲占有優勢地位的正統猶太教相對穩定。伊斯蘭教因為來自非洲與中東穆斯林國家的移民不斷湧至而成長。根據華府丕優研究中心統計,歐洲穆斯林人數已自一九九○年占歐洲總人口的百分之四點一,增至二○一○年的百分之六,估計二○三○年可達到百分之八,總人數約五千八百萬。
已經關閉的歐洲教堂統計數字很難取得,個別國家的數字卻可以說明現狀。英國國教會每年大約關閉廿座教堂;丹麥約有二百座教堂無以為繼或使用率偏低。過去十年,德國的羅馬天主教會已關閉大約五百一十五座教堂。
荷蘭的趨勢似乎最明顯。荷蘭約有一千六百座天主教堂,其中約三分之二、超過一千座將於十年內關閉,七百座新教教堂則預計四年內關閉。
民間組織「宗教遺產的未來」致力於保留教堂,成員莉莉安.葛魯茨華格斯表示:「數字大到整個社會必將面對的程度。每一個人都會面臨所住社區留下閒置巨大建築物的問題。」
當然也有一些教堂有了新用途。荷蘭有些教堂變成書店、超市、花店和健身房,英國有座教堂變成馬戲訓練學校,蘇格蘭愛丁堡一間教堂改裝成科學怪人主題酒吧,各國還有一些小型教堂被民眾買去當成住家。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