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獎得主 17歲馬拉拉為教育奮鬥

和平獎得主 17歲馬拉拉為教育奮鬥

2015-01-04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綜合報導


馬拉拉和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沙提雅提,抵達頒獎典禮時,受到熱情歡迎。 美聯社

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挪威奧斯陸接受獎項時向觀眾表示,她將繼續努力直到「親眼看見每位孩童都能上學」。
馬拉拉在2012年時,因為堅持女孩也有受教權而遭到塔利班槍手襲擊。槍手登上馬拉拉乘坐的校車向她開槍,她被擊中頭部,同車的兩名同學也受傷。馬拉拉後來被送到英國接受治療,也變成全球知名指標人物。她受傷時所穿的衣服,被放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中心展出。
馬拉拉發表得獎感言時,不時幽默地自嘲,例如她說她是「首位還會和兩個弟弟打架的和平獎得主」,還說她希望世界和平,但顯然在這目標上,「她和弟弟還在努力」,贏得滿場笑聲和掌聲。
馬拉拉和致力於兒童人權的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沙提雅提一同獲獎。投入拯救孩童達34年的60歲沙提雅提,曾因從人蛇集團中拯救出受害孩童、生命遭受威脅;他致詞時提到,曾有孩子詢問他:「這個世界窮到沒辦法給我書、還要叫我拿槍嗎?」他拒絕接受這種情況。


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捍衛女孩子上學權力。 路透

馬拉拉目前和家人定居英國伯明罕,並在當地唸書。馬拉拉的父親齊亞烏丁是一位詩人、公立學校校長,本身也是提倡平等受教權的運動家。齊亞烏丁對馬拉拉的影響很大,不但教馬拉拉說英文、普什圖語和烏爾都語,不但鼓勵馬拉拉從政,從2008年開始,還帶馬拉拉到當地的媒體俱樂部,讓她發表演講,讓大家知道她不能上學。
隔年1月,她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烏爾都語部落格上建立以「巴基斯坦女學生的日記」專欄,發表自己在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經驗,其中包括禁止女生上學的政策。當時塔利班頒布禁令不准女生上學,還炸毀學校。一個月後塔利班宣布女生可以上學,但到3月考試為止都要穿罩袍。同月,馬拉拉關閉部落格。

2 則留言:

  1. 看到這個英勇的17歲少女 不禁佩服了起來 從以往巴基斯坦這個國家就是相當共黨專制的區域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 冒著隨時都有可能被逮捕的風險還是奮不顧身地站出來 令人敬佩y.y J107 46 y鄒詳

    回覆刪除
  2. 為國家徵光啊
    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